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新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新報

臺灣新報》(1944年4月1日-1945年),是臺灣日治時期所發行的報紙

1896年~1898年

1896年6月,前任日本大阪府警務部長山下秀實,藉與首任臺灣總督樺山資紀的同鄉之誼,帶著大阪《雷鳴新聞》的活版鉛字印刷設備[1]在臺創立《臺灣新報》,為臺灣第一份近代化的報紙。《臺灣新報》初期限於物資匱乏,故採不定期發行,週刊一兩次。同年7月,第二任臺灣總督桂太郎納《臺灣新報》為臺灣總督府公報,刊登政府律令的發布與解釋,成為一份半官半民的刊物,但也因此得總督府津貼補助,在同年10月改為日報,不過銷路極差,全臺有費報份僅4810份。

1897年5月,另一份《臺灣日報》在總督桂太郎的授意下創刊,同年7月也成為臺灣總督府公報,桂太郎原有意大力扶植,給予優渥津貼,不料卻在創刊前離職,結果補助經費從原來商量好的年津25000圓降至400圓,還遠低於《臺灣新報》的4800圓。差別待遇加上派系問題Template:Fn,《臺灣日報》開始抨擊總督府,與親總督府的《臺灣新報》反目成仇,展開激烈筆戰,甚至街頭鬥毆。1898年4月,第四任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上任後出面調停,協助日人守屋善兵衛收購兩報,在5月合併為《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日治時期第一大報就此誕生。

1944年~1945年

1944年3月台灣總督府下令合併台灣主要的六家報紙(台北《台灣日日新報》、台北《興南新聞》、台中《台灣新聞》、台南《台灣日報》、高雄《高雄新報》、花蓮《東台灣新報》)成立《台灣新報》,該報於同年4月1日開始發行。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新報》,改名為《台灣新生報》。

參見

參考資料

  1. 陳柔縉著,《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第130頁,2005年8月版,臺北:麥田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