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台湾光复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台湾光复节简称光复节,旧称光复纪念日,定于10月25日,是中华民国政府认为台湾于1945年当日光复,因而制定的纪念性节日 ,全国法规资料库。

受降典礼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地区的受降典礼,于上午10点在台北公会堂(现为台北市中山堂)举行。降方为大日本帝国所属第十方面军,代表为日本台湾总督兼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安藤利吉将军,而陈仪将军则代表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受降。同日,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正式运作,机关处所设于原台北市役所(即现今行政院院址)。

主要参加人员有

翌年(1946年)8月,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颁布命令,订定受降典礼的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节”,简称“光复节”。

纪念

台湾省城隍庙建立后,因戒严时期对游行规范很严格,庙方为顺利帮城隍爷庆生,便以庆祝台湾光复的形式申请集会游行。

因应周休二日制,依据中华民国《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2000年12月修正,台湾光复节属于不放假的节日,而由相关机关,团体,学校举行庆祝活动。 由于台湾在实施周休二日后,包括光复节在内的许多节日均取消放假。学者范世平认为大部分台湾民众对此节日感到冷漠。[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