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斐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斐如

宋斐如(右)及區嚴華合照

宋斐如(1903年-1947年3月),原名宋文瑞台灣臺南二層行塗庫(今臺南市仁德區)人,曾任新聞記者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副處長,在二二八事件中遇害。

生平

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到大陸學習,在馬幼漁先生門下學習,與洪炎秋同屆考進北京大學預科;之後進入北京大學經濟系就讀,改用名「斐如」。

1924年,宋斐如開始主編雜誌《少年臺灣》;北京大學畢業後,宋斐如曾在馮玉祥處講學。中國抗日戰爭期間,宋斐如曾在廣州孫科旗下工作,後擔任中蘇友好協會幹事,1942年任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由在重慶的台籍黨員組成)幹訓班教育長。

1945年日本投降,宋斐如回到台灣,被任命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副處長,是二戰後初期長官公署高層官員中極少數的台灣人(台籍人士先暫安排文教新聞職缺,層級較高的另有3位:《台灣新生報》社長李萬居台灣廣播電台台長林忠參議楊友濂宋李林都是隨國府回台的台灣人,楊雲萍是好友許壽裳力保的和國府沒有淵源的留日台人)。

1945年12月,宋斐如與鄭明祿蘇新(《人民導報》總編輯,活躍台共分子)等人創辦《人民導報》,宋斐如並擔任社長。1946年,《人民導報》刊登有關國共和談敏感文章、批評陳儀施政等,引發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不滿、要求宋斐如辭去社長職。1947年2月22日,陳儀罷黜了宋斐如教育處副處長一職。二二八事件爆發期間,宋斐如並未從事武力抗爭,卻在3月9日國府軍入台北市後名列當局「叛亂首要人犯」,成為首批被捕人士之一,最後被殺。

家屬

宋斐如之妻區嚴華,到台灣後曾任職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台灣省政府法制室,1950年因幫助前《人民導報》總主筆陳文彬舉家逃往香港而被捕,次年被槍決於馬場町(今台北市萬華區青年公園一帶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