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反舰导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反舰导弹,又名攻舰导弹,是指以攻击水面船只(即不包含潜艇)为主要目的而研发、使用的导弹;其它也能够对船只发生破坏的导弹不包含在这个类别当中。

历史

第一次正式使用反舰导弹是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由德国在1943年利用轰炸机投掷包括Fritz X与Hs 293这两种导弹攻击盟军的舰艇[1]。另外在太平洋战场上,由于日军面对美军舰队的压倒性优势而穷于应付,遂发动了能以小搏大、以寡击众的“玉碎”(自杀攻击)战术,并开发了由一式陆上攻击机挂载的MXY-7樱花特别攻击机应战,而日军樱花自杀攻击机的用途就像今日的反舰导弹。

现代以主动雷达导引设计的反舰导弹第一次成功使用是1967年由埃及发射苏联制造与提供冥河导弹,击沉以色列驱逐舰艾略特号。后来以色列吸取了上次战役的惨痛教训,开发了毒蜂级导弹快艇和其搭载的天使导弹,并反将埃及一军。

1982年英国阿根廷爆发了福克兰战争,阿根廷使用了法制飞鱼导弹从超级军旗攻击机上发射,击沉了英国皇家海军的雪菲尔德号驱逐舰,一度影响了英军士气;但后来英国断绝了所有阿根廷获得飞鱼导弹的途径,从此阿根廷失去了对付英国皇家海军的利器,战争也从此一面倒失败。

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伊朗曾大量使用反舰导弹攻击波斯湾上的钻油平台[2]油轮和美军护航舰队,企图借由攻击对方的石油储备和输出影响战争局势。

发射型态

反舰导弹发展到近代,已经可以从多种型态的载具上使用,包括从各类飞行器上发射的空射型,由地面发射的陆射型,由水面舰艇使用的舰射型以及自潜艇发射的潜射型。许多导弹在经过少许改装之后就可以在不同的载具上使用,不必另外发展专用衍生型。

视频

反舰导弹 相关视频

反舰导弹打靶画面曝光,击沉千吨舰船
“飞鱼”式反舰导弹有多牛?看看它的战绩就知道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