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友好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友好運動會(英語:Goodwill Games)是一項由泰德·透納創辦的國際性運動賽事。由於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等西方國家拒絕參加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而作為反擊,蘇聯也沒有參加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友好運動會的創辦正是為了緩解當時的政治對立[1]

第1屆友好運動會於1986年在莫斯科舉行,共設182個項目,吸引了79個國家的3000多名運動員前來參加,此次比賽也打破了多項世界紀錄

1994年的比賽在聖彼得堡舉行,俄羅斯人打破了5項舉重的世界紀錄。此次比賽是第一個設立沙灘排球比賽的國際賽事,而後沙灘排球進入奧運會。1998年的比賽在紐約市舉行。

時代華納澳洲後來買下了這項比賽的所有權,而後在2001年舉行了最後一屆比賽,此次比賽澳大利亞大獲全勝。

基本概述

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和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分別受到了美國和前蘇聯等許多國家的抵制。1985年出於加深相互理解和促進世界和平的願望,美國時代-沃納公司副總裁特德·特納創議舉辦一個由美國、蘇聯及其他國家優秀運動員參加的無政治壓力的國際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友好運動會,以便使已有10年未在國際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上碰面的美國和蘇聯運動員有同場競技的機會。該運動會原定四年一屆,輪流在美國和蘇聯舉辦。

第一屆

1986年7月5日至20日,第一屆友好運動會在前蘇聯首都莫斯科舉行。來自79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為期16天,總共18個項目(182個小項)的比賽。比賽項目有田徑籃球拳擊自行車體操藝術體操手球柔道現代五項賽艇游泳跳水水球網球排球舉重摔跤帆船

各國運動員在該屆運動會上創造了6項世界紀錄、8項洲紀錄和91項國家紀錄。其中前蘇聯運動員薩爾尼科夫以7分50秒64的成績改寫了自己保持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前蘇聯著名撐竿跳運動員謝爾蓋·布勃卡成功地越過了6.01米的橫杆,第一次突破男子撐竿跳6米大關。美國女子田徑運動員傑西·喬伊娜創造了7148分的女子七項全能新世界紀錄。

美國特納廣播網超級電視台和電視聯合管理集團向美國觀眾播出了129個小時的運動會電視報道。世界上66個國家的電視台總共播出了200多個小時的比賽和開、閉幕式節目報道。

在獎牌榜上列前三名的國家是:前蘇聯(118金、82銀、44銅)、美國(42金、49銀、51銅)、前民主德國(7金、11銀、10銅)。我國派出41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跳水體操自行車共4個項目的比賽,以獲得4枚銀牌和5枚銅牌的成績在獎牌榜上名列第八。

停辦原因

友好運動會產生於十幾年前的冷戰時期,在世界形勢已發生巨大變化的今天,其政治使命已經完成。如今,友好運動會的宗旨已被重新確定為:團結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和造福兒童。運動會的主辦者相信,幫助兒童就是投資於世界的未來,而從小參加體育活動對兒童來說是極為寶貴的生活經歷。

在「冷戰」時期曾為世界體育做出過重大貢獻的友好運動會,在舉辦了5屆後終於走到了盡頭。友好運動會的創辦者,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近日宣布,由於財政原因,該公司決定停辦友好運動會[2]。原定於2005年在美國菲尼克斯舉行的第六屆友好運動會被取消。

視頻

友好運動會 相關視頻

1990友好運動會李莉平衡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