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卡洛斯·戈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洛斯·戈恩
原图链接 来自Upmedia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1954年3月9日)是巴西出生的黎巴嫩裔法国企业家,前任雷诺董事长兼行政总裁CEO),日产汽车会长社长行政总裁,以及雷诺日产联盟Renault–Nissan Alliance行政总裁。出生于巴西韦柳港、成长于黎巴嫩与法国,并拥有法国、巴西、黎巴嫩等多重国籍。父母为黎巴嫩移民后裔,因为执行日产复兴计画日産リバイバルプラン,使日产汽车起死回生,以民族英雄姿态出现在日本杂志漫画之中。

雷诺汽车在1999年派出卡洛斯·戈恩收购当时已日薄西山的日产汽车,最后因担心日产的财务状况不佳改透过协议,与日产互相交换持,由日产持有三菱汽车股份,形成雷诺、日产、三菱汽车产业同盟伙伴关系。雷诺拥有日产43%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股份,日产也持有三菱汽车34%股份。[1] [2]

汽车业传奇

从1999年雷诺汽车派出卡洛斯·戈恩介入日产经营,二十年以来,高恩成功同时领导著雷诺汽车(Renault)与日产汽车(Nissan)两家位处不同洲的大企业,是一位无人能出其右的杰出领导人。克莱斯勒汽车总裁卢茨(Bob Lutz)曾经说过:“戈恩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2018年时,六十四岁的高恩因为挽回濒临破产的日产,在日本声望之高,甚至有漫画以他为主角。

汽车产业分析师柯林斯(Jim Collins)指出,高恩的专业在于采购,在他往上爬的年代,全球汽车产业流行的是“越大越好”。雷诺与日产的联手,还有其他汽车公司类似的安排,背后的原因都是希望以量制价,压低每辆车的制造成本。

高恩就是以杀零件供应到流血价闻名,让生产新车跟打造新装配厂的大手笔投资,能够获得足够的投资报酬。[3]

经济犯罪丑闻

卡洛斯·戈恩低调变装工人交保
原图链接

戈恩传奇在2018年11月嘎然而止,他在东京突然因为被控逃漏税,还有将个人投资亏损转置于日产名下而被捕入狱,震惊业界[3],戈恩因涉嫌巨额经济犯罪,短报薪资与挪用公款,而被日本警方拘捕,虽然戈恩否认指控,但是日产公司陆续将他的董事长与执行长职务解除,戈恩(Carlos Ghosn),在2018年11月22日更传出遭到日产董事会开除。

戈恩先前希望雷诺跟日产合并,不过日产执行长西川广人反对,担心日产最后会沦为雷诺的附庸企业,发生此丑闻后,西川广人发动日产董事会将戈恩从董事会除名,雷诺日产合并事宜最后可能搁置不了了之。[2]

戈恩遭逮捕后,期间两度申请保释都被否决,一直到2019年2月戈恩雇用了“王牌大律师”为其辩护,终于在2019年3月5日,东京地方法院同意以日本史上第三高的保释金,约台币2.8亿元裁定交保,高恩筹了一天才凑到钱,如愿交保,而东京地方检察厅不服判决,表示将提出上诉。往日的汽车业传奇“日产救世主”在被关了108天重获自由,全球媒体大阵仗守候,有的出动梯子,有的还出动直升机,从空中一路跟拍,但是他当天有别于以往总是西装笔挺,戈恩头戴著浅蓝色帽子、戴上口罩,穿著工人制服与反光背心,在多人护卫下,步出东京地方法院。他的低调变装引起各界媒体的惊吓骚动而议论纷纷。[4]

视频

《财经周刊》财经频道记者达沃斯专访卡洛斯·戈恩

参考资料

  1. 艾默特 Bill Emmott. 《大家论坛》悲剧视角:Nissan主席戈恩被捕 兴衰犹如日本歌舞伎. 上报. 2018-11-27 [2018-11-27] (中文). 
  2. 2.0 2.1 林思怡. 传奇董座遭开除 日产与雷诺合并计画恐告吹. 上报. 2018-11-23 [2018-11-27] (中文). 
  3. 3.0 3.1 来源:EMBA杂志. 汽车业传奇高恩的成与败. Yahoo奇摩  . 2019-02-09   [2019-03-06] (中文). 
  4. 来源:TVBS新闻网. 一夜筹到2.8亿钜款 日产前董座高恩扮工人交保. Yahoo奇摩  . 2019-03-06   [2019-03-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