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极英语:south pole)是根据地球的旋转方式决定的最南点。它通常表示地理上的南极区域,有一个固定的位置。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概念,南纬60度以南的地区称为南极,它是南大洋及其岛屿和南极大陆的总称,总面积6500万平方公里。

定义

字面上,南极就是地球的最南端。而实际上又有南极洲、南极点、南极大陆、南极地区、南极圈等多种涵义。而地理学上的南极为南地极和南磁极。

南地极

目前“南地极”位于南极洲内,并插有标记。但由于大陆漂移,在地球的历史上其实大多数时间南极洲都在距离南极很远的地方;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地理学家都要修正南极的位置。上一次修正南极位置的时间在2000年[1]。此外,在天文学,如果我们把“南地极”投射到天球上,就可以得到南天极。

南磁极

“南磁极”,是两个地球磁极之一。它位于地理南极的附近,但是它的位置也在缓慢并不断的变化著。1909年1月16日,由欧内斯特·沙克尔顿带领的探险队发现了南磁极[2]

南极圈

南纬66度34分的纬线为南极圈。在极圈内会有极昼极夜现象,极圈也是划分温带与寒带的界限。

南极洲

南极洲包括南极大陆及其周围岛屿,总面积1400万平方公里[3],其中大陆面积为1240万平方公里,岛屿面积7.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2.47万公里。南极洲另有158.2万平方公里的冰架。南极洲的面积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南极大陆

南极大陆是指南极洲除周围岛屿以外的陆地,是世界上发现最晚的大陆,它孤独地位于地球的最南端。南极大陆95%以上的面积为厚度极高的冰雪所覆盖,素有“白色大陆”之称。在全球6块大陆中,南极大陆大于澳大利亚大陆,排名第5。南极大陆和澳大利亚大陆是世界上仅有的被海洋包围的2块大陆,其四周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形成一个围绕地球的巨大水圈,呈完全封闭状态(参看南冰洋),是一块远离其他大陆、与文明世界完全隔绝的大陆,至今仍然没有常住居民,只有少量的科学考察人员轮流在为数不多的考察站临时居住和工作。

视频

南极 相关视频

南极冰川融化,露出了不该出现的东西,科学家向人类发出警告
南极地下出现诡异“血水”,惊现150万年前细菌,专家急探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