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极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极圈英语:Antarctic Circle)是地球上南纬66°34′的一个假想圈,是南寒带与南温带的界线,其精确的纬度数值是与黄赤交角互余,其以内大部分是南极洲。南极圈附近因无山脉阻拦,盛行西风,温带气旋常常出现,又有海冰漂浮,是非常凶险的海域。西方航海界有“咆哮的40°S、狂暴的50°S、尖叫的60°S”的说法[1]

由于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时的章动现象,地球的黄赤交角一直在轻微地改变着。因此,纬度数值与黄赤交角互余的南极圈也相应有改变。截至2000年,它位于南纬66°33′39(或66.56083°)上。南极圈南部的区域被称为南极地区,而北部则是南温带。南极圈和北半球的北极圈是对称的。

在南极圈以南的地方,一年中会有太阳二十四小时不下山和二十四小时都是夜晚的时候,这两种现象分别称为极昼极夜。南极圈是南半球的极昼和极夜开始出现的界线,正如北半球的北极圈一般。

极昼和极夜

极昼和极夜(又称永昼、永夜)是地球两极地区特有的现象,是指一天24小时之内全都是白天(极昼)或黑夜(极夜)。北极圈是北半球内仅有的可能发生极昼极夜的地方。每年的公历3月23日,也就是春分的时候,太阳直射赤道。从这一天开始,南极圈内开始出现极夜。一开始只有南极点,然后逐渐扩大到整个南极圈范围。6月22日,夏至日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这时南半球极夜范围达到最大,为南极圈以南的全部地方。之后,极夜范围慢慢缩小,到了9月23日秋分的时候,恢复到只有南极点有极夜。这一天过后南极的极昼开始,最初也是在南极点,然后延伸到整个南极圈的范围。12月22日冬至时,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整个南极圈以南的区域都是极昼。接着极夜范围逐渐回缩,到了第二年的3月23日,即春分时极昼结束,而极夜重新开始。

南极圈内的地方,越靠近南极点,出现极昼极夜的时间就越长。南极点附近的地方一年有近一半的时间是极昼,另一半是极夜[2]。南极圈内靠近边缘的地方则只有几天的极昼极夜。

地理和人口

南极圈内大部分由南极大陆占据,没有人类在南极圈内永久定居。然而,南极圈内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南极研究中心。科学家们轮流地按季节前往南极洲作暂时的居住,并进行各种科学研究。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南极大陆上已经建立起一些半永久性的捕鲸站,捕鲸的人可以生活在那里一年或更长时间。至2009年为止,已经至少有三个孩子出生在南极洲,然而,他们都出生在南极圈内最靠北的北站。

视频

南极圈 相关视频

南极极夜的夜空
极昼极夜的壮观神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