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亚次大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亚次大陆( South Asian Subcontinent ),是喜马拉雅山脉以南的一大片半岛形的陆地,是亚洲大陆的南延部分。大体位于8°N-37°N,61°E-97°E。南亚次大陆绝大部分位于印度洋板块,也有一些属于欧亚板块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南亚次大陆 外文名称 The South Asian Subcontinent 地理范围 喜马拉雅山以南的亚洲
经纬度 8°N-13°N,61°E-97°E 面积 约430万平方千米 人口 约17亿

基本情况

南亚次大陆,又称印巴次大陆,是喜马拉雅山脉以南的一大片半岛形的陆地,亚洲大陆的南延部分。大体位于8°N~13°N,61°E~97°E。

由于受喜马拉雅山阻隔,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但面积又小于通常意义上的大陆,所以称为"次大陆"。总面积约为430万平方千米,人口约为16亿。[1]

南亚次大陆绝大部分位于印度洋板块,也有一小部分位于欧亚板块。其中,印度、印度河以东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不丹位处大陆地壳上;岛国斯里兰卡位处大陆架;岛国马尔代夫位处海洋地壳[2]

来历=

南亚因喜马拉雅山脉、苏莱曼山脉等高大山体而与亚洲其他地区隔开,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因为他的面积小于大陆,所以被称为南亚次大陆。又因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亚的主要大国,也有人称南亚为印巴次大陆或印度次大陆[3]

地质历史

在始新世时期,南亚次大陆是印度洋上的大陆性岛屿,原为冈瓦纳古陆的一部分。

地理

南亚次大陆的全洲面积(即包括岛屿,共为440万平方公里)的8.9%,自然地理上北有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的耸峙,南有阿拉伯海孟加拉湾的限制,西有伊朗高原的阻隔,东有印、孟、缅边境的层叠山障,自成单元的天然态势非常明显 。

人文地理上,长期经历着相当封闭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同样具有很显著的独立性,又因南亚大陆面积比一般大陆要小,故称为南亚次大陆。

北部是喜马拉雅山脉南侧的山地,南部是德干高原,山地和高原之间是广阔的印度河一恒河平原。

气候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除北部山区外,各地年平均气温在24~27 ℃ 之间,年降水量大部分地区为1000~2000 毫米。河流主要有印度河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等。

盛产小麦、稻米棉花黄麻花生甘蔗茶叶等。矿产资源有煤、铁、云母、锰、金等。

气候

南亚大部分处于北纬10°~30°的低纬度地区,北回归线横贯中部,北有高山阻挡亚洲中部的冷空气侵入,南有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

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最显著的特征是一年可分为三季。3至5月的热季,西南季风尚未来临,高温少雨;6至10月的雨季,西南季风带来大量雨水,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80%~90%,湿热多雨;从11月到次年2月为凉季,盛行干燥的东北季风,气候凉爽宜人。

政治

印度地图 印度是南亚次大陆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这与其国土面积不无关系。它是该地区的最大国,约占四分之三的土地印度拥有该地区最庞大的人口,大约是其余六国人口总和的三倍。巴基斯坦是南亚次大陆的第二大国,人口仅次于印度。印、巴两国同是核武器国家,但世界并没有正式承认,也称"非法拥核"。

经济

农业

南亚的农业以水稻种植为主,主要分布于印度东北部和西部沿海地区、孟加拉国西部。其次为小麦,主要分布于西北部干旱少雨地区。黄麻以恒河下游地区种植面积最广,棉花主要分布于德干高原西部地区。

发展

南亚七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业发展较快,大多以纺织、食品等传统的轻工业为主。印度是南亚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国家。

宗教

南亚既是世界古文明发源地之一,又是佛教、印度教等宗教的发源地。佛教主要流传于斯里兰卡和不丹;印度教主要盛行于印度和尼泊尔;巴基斯坦和马尔代夫的居民主要信奉伊斯兰教。

宗教对南亚各国社会有着深刻影响。印度80%的人口信奉印度教;巴基斯坦则以伊斯兰教为国教,97%以上的人口为穆斯林。在南亚各国,宗教寺庙往往成为信徒朝拜的圣地和区域文化中心。

视频---画”说金砖 南亚次大陆的金砖国家:印度


參考來源

  1. 独立的地理单元, 满分,
  2. 大陆地壳, 中国科学院,2017-06-28
  3. 印巴次大陆的种族成分有哪些, 悟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