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條時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條時宗

圖片來自kinokuniya

北條時宗日語:ほうじょう ときむね,1251年6月5日-1284年4月20日,相模太郎時宗)是日本鎌倉時代中期的武將、政治家,幕府第8代執權(1268年-1284年)。[1]

北條時宗1251年出身於世襲鎌倉幕府執權一職的北條氏嫡系(得宗),在蒙古帝國野心窺伺日本的時代背景下擔任執權。

弘安七年4月20日在臨濟宗圓覺寺出家,同日病死(結核與心臓病)。

生平

建長3年(1251年)5月15日,北條時宗生於安達氏在相模國鎌倉,本名正壽丸。因為哥哥寶壽丸(北條時輔)是庶子,因此正壽丸被指定為繼承人。

康元2年(1257年),年僅7歲的正壽丸,在將軍御所由征夷大將軍宗尊親王親自加冠元服,並賜以親王偏諱「宗」字,改名為相模太郎時宗。元服時,北條氏得宗被官、公家等都列席,舉行了盛大的儀式,比其庶兄時輔元服時的規模大得多。此時,北條時宗已是眾所周知的北條家下任。

文應元年(1260年),北條時宗出任小侍所。然而,別當一職當時已有北條實時擔任,此前小侍所並沒有設置兩個以上的別當之職;自時宗就任後,任命兩個以上的別當就成為了慣例。據說將此慣例化是為了讓時宗擔任別當顯得正當化。時宗進入小侍所,是為了讓他為將來出任執權積累經驗。時任小侍所別當實時是個深謀遠慮、教養深厚的人物,時宗可以接受其教導、陶冶人格。次年4月與安達義景女兒堀內殿成親。另外還有時宗在極樂寺的武藝大會上受到宗尊親王稱讚的逸話。

文永元年(1264年),六代執權北條長時出家,北條政村就任七代執權。是年8月,年僅14歲的時宗就任相當於執權助理的連署一職。時宗在執權政村和北條氏重臣實時的協助下,於文永3年(1266年)廢除了企圖顛覆幕府的宗尊親王的征夷大將軍之位,將其送回京都,擁立惟康親王為征夷大將軍。

忽必烈即位蒙古大汗8年後的文永5年(1268年)正月,高麗使節帶着蒙古的國書來訪九州大宰府,將蒙古的要求日本臣服的國書送至鎌倉。3月5日,政村讓位,時宗就任第八代執權。

時宗在前執權政村、義兄安達泰盛、以及北條實時和平頼綱等人的輔佐下,對外協議作出對蒙古國書的回應,對內實行制定大田文、限制御家人所領讓渡、強化異國警備體制、進行降伏的祈禱儀式等政策;但另一方面,又無視了高麗三別抄的求援。文永8年(1271年),蒙古使節再度到日本進行武力進攻的警告後,北條時宗命令少貳氏為首的西國御家人進行備戰,實行異國警備兵役。

另外,為了鞏固北條得宗家的權力,北條時宗在文永9年(1272年)誅殺了時任六波羅探題南方別當、對其出任執權一事不滿、企圖接近朝廷的哥哥——北條時輔,及北條氏一族的評定眾北條時章、北條教時兄弟(即二月騷動)。文永11年(1274年),將向幕府上呈《立正安國論》的日蓮(日本法華宗之祖)流放佐渡

文永11年(1274年),元軍進攻日本。經過一場激戰,擋住了元軍向內陸地區的進軍。第二年,勸降的蒙古使節杜世忠等人來到日本鎌倉,時宗不顧連署北條義政的反對將使團處死。不久之後的建治3年(1277年),義政便辭去連署職位出家了,連署一職變空缺下來,直至弘安6年(1283年)北條業時就職。弘安2年(1279年)來日的周福使團也被大宰府處死。這兩次處刑也有向元軍示威的意圖。北條時宗為首的鎌倉幕府曾一度想出兵高麗,但顧慮到軍費等問題,計劃中止。代之的是擴大異國警備兵役,設置了長門探題並實行新的長門警備兵役,吸取文永之役的教訓,在博多灣岸建造了存留至今的石壘,專心強化國防。

影片

【ゆっくり解説】-英雄の日本史-北條時宗【前編】
【ゆっくり解説】-英雄の日本史-北條時宗【後編】

參考文獻

  1. 北條時宗,kinokun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