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寒武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前寒武纪英语:Precambrian)是地质年代中,对于显生宙之前数个宙(eon)的非正式涵盖统称,原本正式的名称是隐生宙或隐生元(Cryptozoic eon),但后来拆分成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三个时代。开始于大约45亿年前的地球形成时期,结束于约5亿4200万年前大量肉眼可见的硬壳动物诞生之时。

尽管前寒武纪占了地球历史中大约八分之七的时间,但人们对这段时期的了解相当少。这是因为前寒武纪少有化石纪录,且其中多数的化石,如叠层石,只适合用来作生物地层学研究。此外,许多前寒武纪时期的岩石已经严重变质,使其起源变得晦涩不明。而其他的要不是已经腐蚀毁坏,就是还埋藏在显生宙地层底下。

大约在45亿年前左右,原始的地球从环绕太阳的物质之中聚集而成。不久之后可能又因为小行星(大小如火星)的撞击,而分离出月球(参见大碰撞说)。一开始地球表面皆为岩浆覆盖,稳固地壳则大约出现于44亿年前。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岩石发现于澳洲西部, 放射性分析显示一块锆石结晶已有大约44亿400万年历史[1]

前寒武纪的生命

目前并未明了生物究竟起源于何时。在格陵兰西岸海外群岛曾发现一些古老石头,内含38亿年前的,可能是早期的有机物。此外在澳洲西部有一些保存良好的细菌,年代已超过34亿6000万年。目前已知最早的复杂多细胞生命型态,可能出现于大约6亿年前;而世界各地有许多5亿4200万年前到6亿年前之间的软体无壳动物化石,称为埃迪卡拉生物群(Ediacaran biota)。至于硬壳动物则出现于前寒武纪结束之后。

大约在5亿4400万年前,也就是前寒武纪的结尾,出现了许多不同型态的动物。这些动物群统称为小壳化石[2],目前所知有限。寒武纪的极早期发生了寒武纪大爆发(生命型态的快速分化与数量增加),导致伯吉斯动物群(Burgess fauna)的出现。

前寒武纪各时期

前寒武纪中包含有成铁纪、层侵纪、造山纪、固结纪、盖层纪、延展纪、狭带纪、拉伸纪、成冰纪埃迪卡拉纪。之后的下一个时期寒武纪,则是显生宙里的第一代(era)第一纪(period)。地球上已知最早的锆石结晶经测试已有44亿年历史。其他隐生宙岩石纪录有些来自月球或陨石

视频

前寒武纪 相关视频

翟明国:前寒武纪横跨地球百分之九十以上历史

参考文献

  1. 澳大利亚西部发现地球最古老物体 据今44亿年,凤凰网,2014-02-25
  2. 小壳化石,挂云帆学习网,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