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彧

宋明帝刘彧(西元439年12月9日-西元472年5月10日),西元465年至西元472年在位,字休炳,小字荣期,彭城绥舆里(今江苏徐州市)。宋文帝刘义隆第十一子,宋孝武帝刘骏异母弟,生母沈容姬。南朝宋第七位皇帝。前废帝叔,前废帝被杀后继位,在位8年,病死,终年34岁,葬于高宁陵。

初封淮阳王,后改封湘东王。年少时为孝武帝刘骏之母路太后抚养成人,前废帝时,为南豫州刺史。景和元年(西元465年)即位,改元泰始。执政前期众亲王及方镇相继叛变,朝廷频繁动武平乱,国力逐渐耗损。北魏也趁机侵略,占领山东、淮北等地区,北朝国力自此超越南朝;刘彧为防范宋孝武帝刘骏诸子夺取皇位,杀尽诸侄子,致使刘骏绝后;晚年尤多忌讳,文书奏折不得出现讳字,犯禁者一律诛杀。王朝自此而衰。

刘彧,曾被封为淮阳王,后改封湘东王,前废帝即位后,把他视为隐患,屡次想除掉他,刘彧身体肥壮,前废帝称他为猪王,在地上掘坑,注入泥水,把他衣服脱光扔进坑中,另用木槽盛饭,命他象猪一样的吃食。前废帝在一旁看着嬉笑,刘彧不堪凌辱,背着前废帝口出怨言,却被前废帝听到,前废帝就命左右剥光他的衣服,绑住手脚,抬进厨房要把他杀死,亏得建安王刘休仁赔着笑打圆场说,这头猪还不到死日,等陛下生日再杀了他取出肝脏庆贺,前废帝这才答应缓期杀他,刘彧就暗中与阮佃夫寿寂之等人密谋政变,不久,建康城中流传着湘中将出天子的传言,前废帝更加猜忌刘彧,就将他软禁起来,准备去华林堂射鬼后在杀他,不料到华林堂射鬼时,前废帝却先被寿寂之等杀死,公元465年12月,刘彧即位称帝,改年号为泰始  [1]


刘彧即位后,也猜忌骨肉,残杀宗室,孝武帝的十四个儿子和救过他命的建安王刘休仁,都被他无端杀死。

公元472年正月,刘彧病倒,4月病重,召桂阳王刘休范,护军将军褚渊,右仆射刘勔,尚书令袁桀等人入宫,嘱咐他们尽心辅佐太子,并遗诏说,如今国内疲惫,百姓不能安宁,应当轻徭薄赋,宽刑简法,以爱民为先务,己亥日病死。

泰豫元年(西元472年)驾崩,享年三十四岁,谥号明帝,庙号太宗。为藩王时好读书,曾撰《江左以来文章志》、续卫瓘所注《论语》二卷。


本 名 刘彧 别 称 宋明帝 字 号 字休炳,小字荣期 所处时代 南朝宋 民族族群 汉族 出生地 彭城绥舆里 出生时间 439年 去世时间 472年 主要作品 《江左以来文章志》 在位时间 公元466年1月9日登基(在位7年) 年 号 泰始、泰豫 庙 号 太宗 谥 号 明帝 陵 寝 高宁陵

参考资料

  1. 宋明帝(刘 彧). 铜雀历史网.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