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冉:1981年生于湖南醴陵,号无学堂主人,首届湖南省杰出陶瓷艺术家。代表作《十八罗汉》《八仙图》等。

刘冉,男,1981年生于湖南醴陵,号无学堂主人,首届湖南省杰出陶瓷艺术家。

人物事迹

年度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家,中国陶瓷协会会员,湖南省陶瓷协会艺委会委员,株洲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株洲市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株洲市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醴陵市陶瓷美术大师,也是湖南省最年轻的高级工艺美术师

生于陶瓷世家,6岁学艺,刘冉继承和弘扬了父辈的艺术风韵,从艺以来致力于湖南醴陵釉下五彩陶瓷艺术的创作研究,吸纳名家所长,工笔写意结合,擅长人物山水题材创作,风格清新雅致,将传统的人物形象和现代的工艺美学及技法融合,形成了其独特的陶瓷艺术语言及个性。

刘冉艺术作品欣赏----刘冉釉下五彩陶瓷作品·夜游赤壁。

代表作《十八罗汉》古意盎然,融汇佛家禅意;《八仙图》题材人物别致,神态各异,契合道家思想之精华,作品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各类展览评选,传统装饰及现代装饰均有涉猎,在工艺技术方面,创新了釉下五彩流云喷绘装饰技法,釉下五彩水冲色料技法,釉下五彩水墨渲染技法,是当代杰出青年陶瓷艺术家之一。[1]

人物成就

  2003年,获湖南现代陶艺展特殊贡献奖

  2006年,6月30日由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授予第一届湖南省杰出陶瓷艺术家

  2006年,9月15日由湖南省人事厅授予工艺美术师

  2006年,入选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获“中国红”杯首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铜奖

  2007年,获中国收藏家喜爱的艺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银奖,获株洲市福泰杯美术书法大赛铜奖

  2007年,4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授予2007年度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精英

  2009年,11月由湖南省醴陵市人民政府授予陶瓷行业优秀技能人才

  2009年,因业务技能突出被醴陵市人民政府授予陶瓷、花炮行业优秀技能人才称号

  2009年,获湖南省旅游商品博览会优秀奖,获湖南省首届优秀陶瓷艺术作品评选金奖,获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铜奖,作品《八仙图》被醴陵市人民政府评为特等礼品瓷,作品《十八罗汉》被醴陵市人民政府评为一等礼品瓷,获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首届学院奖优秀奖并选送首都博物馆参加“历史的釉光”专题展览

  2010年,获湖南省人事厅授予高级工艺美术师

  2010年,获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银奖,作品《清泉有声》参加了上海世博会——中华艺术国家大师艺术珍品荟展,获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铜奖

  2011年,获第二届湖南省优秀陶瓷艺术作品评选银奖

  2012年,获第二届中国国际陶瓷博览会铜奖

  2014年,获第四十九届工艺美术品博览会银奖

  2014年,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铜奖

  2014年,结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邹立颖水墨人物高研班,中国长城画院签约画家。

2015年3月26-29日,“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在湖南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盛大开幕。此次评比共接收到来全国各产区陶瓷作品2843件,在各专家评委的多次筛选复评后,共评出114件金奖作品,222件银奖作品,354件铜奖作品,204件优秀奖作品,5件特别奖作品。当代杰出青年陶瓷艺术大师刘冉的《瑞雪满山天下清明》葫芦瓶获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传统陶瓷类铜奖。[2]

艺术风格

刘冉继承和弘扬了父辈的艺术风韵,从艺以来致力于湖南醴陵釉下五彩陶瓷艺术的创作研究,吸纳名家所长,工笔写意结合,擅长人物山水题材创作,风格清新雅致,将传统的人物形象和现代的工艺美学及技法融合,形成了其独特的陶瓷艺术语言及个性。其代表作《十八罗汉》古意盎然,融汇佛家禅意,将传统的人物形象与现代的工艺技法相结合,具有鲜明而独特的艺术个性。作品通景构图,布局紧凑,人物姿态颇具动感,神态各异,面部表情刻画细致入微,每位罗汉的神韵都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刘冉吸收西画的优长,配合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精髓,其釉下工笔重彩的特征达到了技巧和艺术的统一。大胆运用红色,将铺展的袈裟、张大的虎口和刨开的胸口凸显出来,呈现出一种紧张的动感,使整个画面更富有故事性;《八仙图》人物别致,神态各异,契合道家思想之精华,作品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各类展览评选,传统装饰及现代装饰均有涉猎,在工艺技术方面,创新了釉下五彩流云喷绘装饰技法,釉下五彩水冲色料技法,釉下五彩水墨渲染技法,是当代杰出青年陶瓷艺术家之一 。

人物报道

刘冉,这个常常与邓文科陈扬龙李人中熊胜贵彭小玲等一同出现在艺术博物馆和釉下五彩瓷珍品集专著上的名字,往往因其老辣的用笔、古朴的气韵和深蕴儒释道的内涵让人以为是一位极似其作品中仙风道骨的老者,而他其实是株洲市第七、第八届最年轻的政协委员,湖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一个用陶瓷艺术铸就传奇人生的艺术大师,30出头的年纪,却铸就了惊艳整个陶瓷艺术界的辉煌成绩:与毛瓷设计大师等顾澄清等老一辈陶瓷艺术大师同届获评湖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与傅德毛、易龙华和张志坚等中年陶瓷艺术大师同获首届湖南省杰出陶瓷艺术家称号,成为当代陶瓷界青年代表。

就是这样一个醴陵陶瓷艺术圈的传奇人物,一生却只为一件事——陶瓷艺术。记者怀揣着敬仰之情,终于在其无学堂工作室见到了刘冉。

难得一遇的人才

当记者见到刘冉的时候,一度难以置信,自己眼前这个看起来如此年轻,甚至有点稚气的小伙子竟然是轰动了整个醴陵艺术界的陶瓷艺术大师——刘冉。简短的问候,浅浅的微笑,礼貌的举止,在这短短的第一眼中,刘冉在记者的心中就留下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所该的优秀的气度和品质。

刘冉,男,号无学堂主人,1980年生于湖南醴陵,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湖南省陶瓷艺术委员会会员,首届湖南省杰出陶瓷艺术家,当代杰出青年陶瓷艺术家,中国陶瓷协会会员,湖南省陶瓷协会艺委会委员,株洲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株洲市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株洲市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

这些光环随着人们的赞颂不期而至,在他的眼里,是如何来看待这些荣誉和光环的。刘冉告诉记者:江山倍有人才出,可能是自己比较幸运吧,能够得到诸多的前辈和广大的艺术藏家的认可和支持。因此,他非常珍惜,在刘冉看来,这些荣誉不仅仅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压力,鞭策他不断进修,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拿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回馈业界和社会大众。

朴实的回答,简单的愿望,这就是刘冉,一个当代醴陵陶瓷艺术圈难得的人才。

一生只做一件事

有伟人说过,最恐怖的事情,不在于一个人这一生能够做多少多么伟大而且光荣的事情,而在于,有一个人可以一生只为一件事而坚持,那么,毋庸置疑,他将成为这个领域里无法绕开的巅峰。

无疑,对于陶瓷艺术而言,刘冉就是这样一个人。眼前的这个人,对于陶瓷艺术的坚持和热爱,是可以震撼这个世界的。而在专访中的刘冉,其实算不上善于交际,言语朴实,态度真诚,但是对于书画的酷爱却流露在每一句交谈当中,能够感受到刘冉在谈及自己喜欢的书画的时候,那如同孩童一般的喜悦。即便是如今已经如此成绩斐然的艺术大师,刘冉还是会常常进修学习,增补各类知识。当被问到为什么还要在如此成功的时候一丝都不敢放松对自己的增能呢?刘冉回答,一方面是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真的还有特别多,另外一方面也是自己的一种热爱和兴趣使然吧,其他事情我做不来,但是我喜欢创作并庆幸我擅长创作。

这个年轻有为的艺术大师,真的是在准备用他的宝贵一生来做,过去的三十年里他确实也只做了一件事,仿佛只为陶瓷艺术而生。而刘冉也告诉记者,这个想法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但是注定不会消失,他还年轻,但是他已经明白了这一辈子到底要为了什么而去努力地活着,说起来可能有些虚无缥缈,但是刘冉知道,这就是他要的人生——对于陶瓷艺术的执着和爱。

刘冉生于陶瓷世家,他爷爷曾是醴陵国光瓷厂的一名设计人员。顺理成章,6岁学艺,与生俱来的天赋及不懈的付出练就的扎实书法书画功力,使刘冉得以继承和弘扬了父辈的艺术风韵,一步一步走向了陶瓷艺术的殿堂。1998年底,刘冉大学毕业后,进入了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凭借着良好的国画基础,他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设计总监。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恰好赶上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全面复苏期。”至今为止,从业近30年来,刘冉致力于醴陵釉下五彩瓷的艺术研究及创作,吸纳名家所长,工笔写意结合,笔力遒劲,儒释道文化内涵深蕴,独树一帜,令人叹为观止。现在,他有了自己的大师工作室——无学堂工作室。

未来的瓷艺领袖

艺术是需要时间的沉淀和人生的历练和思索的。你很难想象一个刚刚年过30的年轻人能够在如此浩如烟海的艺术海洋里面有多么宏伟夺目的建树。但是,往往世界就是这么神奇,总有让你想不到的人,他们怀揣着上帝给予的天赋,而将美好的事物带到人世间。30出头,刘冉极为擅长人物山水题材的创作,其风格清新雅致,将传统的人物形象和现代的工艺美学及技法融合,形成了其独特的陶瓷艺术语言及个性。

刘冉所取得的这些璀璨的艺术成就,每当有人告诉你,这么优秀的一位艺术大师才仅仅30出头的时候,不论是谁,都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

专访的期间,有数位慕刘冉之名从省外专程赶来选购刘冉瓷器的藏家,在他们看来,不论是刘冉作品具备的大师级的艺术价值,还是其作品连年看涨的市场价格,都让刘冉的作品不仅是醴陵釉下五彩瓷欣赏的选择,更是升值保值的艺术品投资。在醴陵瓷器收藏圈子的里,刘冉俨然被寄予厚望——接下前辈大师的衣钵,成为醴陵釉下五彩瓷大师的接班人、未来领袖。而他,只是更加坚定不移地继续着他的艺术追求。

每个人的一生都应该有追求,而追求是因为自己真正地热爱。我们不难预见,我们年轻有为的陶瓷艺术大师刘冉在未来的路上将会成为一个何等成功的艺术大师。如今的他只是刚过而立之年,我们可以想象,当这个在30岁就已经名满艺术圈的年轻人到50岁、70岁的时候,将成为一颗在陶瓷艺术世界里何等耀眼和令人瞩目的明星,将成为醴陵陶瓷艺术一个何等优秀的领袖者。

参政议政

去年12月,刘冉增选为市政协委员。"我还是一名新兵,这次主要是来学习和感受。"刘冉坦言,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有点忐忑。目前,他已有3个提案选题,涉及醴陵城市交通和食品安全。[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