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冰岛

冰岛共和国(冰岛语:Lýðveldið Ísland),简称冰岛,是北大西洋中的一个岛国。位于大西洋北冰洋的交汇处,北欧五国之一,国土面积为10.3万平方千米,人口约为34万,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首都是雷克雅未克,也是冰岛的最大城市,首都附近的西南地区人口占全国的2/3。 [1]  

冰岛地处大西洋中脊上,是一个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的国家。内陆主要是平原地貌,境内多分布沙质地、冷却的熔岩平原和冰川。冰岛虽然位于北极圈边缘,但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候适宜。 根据《殖民之书》的记述,欧洲定居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874年,维京人殷格·亚纳逊一行人是冰岛最早的永久定居者,其他更早的定居者仅在冰岛过冬。其后的几个世纪,斯堪的纳维亚人在冰岛定居,他们也带来了盖尔人奴隶。1262-1918年冰岛成为了挪威的一部分,之后属丹麦王室治下。1918年冰岛宣布独立并在1944年成立共和国。 冰岛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国民拥有国家提供的健康保险和高等教育等北欧福利系统。2014年冰岛位于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的第13位,冰岛是北约成员国中,人口最少并且是唯一没有常备军队的国家,仅有海岸警备队承担国防任务。 2019年2月,2018年全球幸福指数出炉,冰岛排名第四。 [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冰岛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Republic of Iceland
简 称 冰岛 所属洲 欧洲
首 都 雷克雅未克 主要城市 阿库雷里,哈夫纳夫约杜尔等
国庆日 1944年6月17日 国 歌 《千年颂》
国家代码 ISL 官方语言 冰岛语
货 币 冰岛克朗 时 区 UTC+0
政治体制 议会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总理: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尔
人口数量 353,574(2018年) 人口密度 3.5人/平方公里(2018年)
主要民族 冰岛 人 主要宗教 基督教路德宗
国土面积 102775平方公里 水域率 2.7%
GDP总计 258.78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73191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354 国际域名缩写 .is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国 鸟 海鹦
国 花 三色堇 独立日 12月1日(1918年)
人类发展指数 0.895(第13名,极高,2014年) 最大城市 雷克雅未克 主要学府 冰岛大学

历史沿革

874年,维京人殷格·亚纳逊带领一行人定居冰岛。斯堪的纳维亚人和凯尔特人在9-10世纪间移民到冰岛之前,冰岛是除新西兰以外世界上最后一个无人居住的大岛。 930年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议会(冰岛语:Alþingi)并成立了冰岛自由邦,虽然这一议会此后并未运行多久。某些文字证据显示,爱尔兰人的僧侣曾经在北方人到达之前在冰岛生活过,不过没有考古学上的证据证明这一推断。冰岛保持了300年的独立,随后被挪威和丹麦统治。 1814年丹麦-挪威联合王国根据基尔协议(treaty of Kiel)分治之前,冰岛是挪威国王的殖民地,此后成为丹麦的附属国。1874年,丹麦政府给予冰岛有限的自治,1918年,丹麦与冰岛签订联合法案,丹麦承认冰岛王国为丹麦王国附属的主权国。自此,冰岛在内政方面进一步获得了类似于保护国的独立和主权,外交和国防方面丹麦仍保留权力。 1940年,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占领丹麦,冰岛议会宣布冰岛政府从丹麦国王收回冰岛外交及其它事务的权力。同年英国占领了中立的冰岛,次年美军接替英国军驻守冰岛。丹麦国王继续保持法律上的统治。 1944年冰岛共和国建立。新的共和国是北约的成员国,并于1949年和美国签订了防卫冰岛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美国在基夫拉维克设有军事基地,一直到2006年9月底美军单方面撤出。到目前为止冰岛还没有自己的军队。 战后几十年来,冰岛的经济依赖于渔业,并因为这一资源和周边国家发生过数次冲突,其中包括和英国著名的“鳕鱼战争”。近年,因为大量投资重工业,冰岛经济逐渐多样化,炼铝业发展起来,经济不断自由化和私有化。2008年冰岛发生了金融危机,并引发了一系列政治运动和变动。冰岛通过EEA成为了欧洲经济区的成员,但未加入欧盟。2009年7月17日,冰岛政府向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和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正式申请加入欧盟,但已暂停了加入欧盟的谈判。[3]

自然环境

位置境域

冰岛共和国面积为10.3万平方公里,为欧洲第二大岛。冰岛是欧洲最西部的国家,位于北大西洋中部,北边紧贴北极圈,冰岛1/8被冰川覆盖,冰川面积占1.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4970公里。北临格陵兰海,西北隔丹麦海峡和格陵兰相邻,东北部为挪威海。

时区

冰岛属0时区,采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与北京时间差8个小时,无夏令时。

地形

整个冰岛是个碗状高地,四周为海岸山脉,中间为一高原。大部分是台地,台地高度大多在400-800米之间,个别山峰可达1300-1700米,冰岛最高峰是华纳达尔斯赫努克山(2119米)。低地面积很小,西部和西南部分布有海成平原和冰水冲积平原,平原面积占全岛的7%左右。无冰川流过的海岸线不规则,多峡湾、小海湾。其他沿海地区主要为沙滩,岸外的沙洲形成潟湖。 冰岛有100多座火山,华纳达尔斯赫努克火山为全国最高峰,海拔2119米。冰岛几乎整个国家都建立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开垦,1963年至1967年在西南岸的火山活动形成了一个约2.1km²的小岛。 冰岛是世界温泉最多的国家,所以被称为“冰火之国”。

地质

早中新世晚期以来,由大西洋中脊裂谷溢出的上地幔物质堆积而成,属于火山岛。组成冰岛的岩石都是火山岩,以玄武岩分布最广,还有安山岩、流纹岩等。 岛上多火山,以“极圈火岛”之名著称,共有火山200-300座,有40-50座活火山。主要的火山有拉基火山、华纳达尔斯火山、海克拉火山与卡特拉火山等等。冰岛温泉的数量是全世界之冠,全岛约有250个碱性温泉,最大的温泉每秒可产生200升的泉水。

水文

冰岛多喷泉、瀑布、湖泊和湍急河流,最大河流锡尤尔骚河长227公里。冰岛属寒温带海洋性气候,变化无常。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较同纬度的其他地方温和。夏季日照长,冬季日照极短。秋季和冬初可见极光。冰岛有“火山岛”、“雾岛”、“冰封的土地”、“冰与火之岛”之称。 河流呈辐射状由中部高原向外流出,主要的河流有:菲约德勒姆冰河等。冰岛不仅是第四纪冰盖的中心,而且高原上仍有现代冰川分布,主要是盾形的冰帽冰川,也有少量的冰斗冰川,面积占全岛的11.5%。主要有瓦特纳冰原,朗格冰原,霍夫斯冰原及米达冰川,其中瓦特纳冰原面积达8450km²,厚度在几百米到2千米之间,是除南极和格陵兰之外世界最大的冰川。

气候

冰岛地处高纬,但由于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和西风带的控制,所以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是同纬度地区一种特殊的气候。 深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主要从其南面流过,并有一支绕行于它的西面和北面。所以虽然地处北极圈附近,冬季气温并不低,夏季气温全岛在7-12℃之间。 处于冰岛低压中心附近,天气多变。气旋给冰岛带来丰沛的降水,西南部和西部年均降水量在1000-2000毫米之间,北部和东北部较少,为400-600毫米。无论什么季节,都有可能下雨和下雪。 尽管冰岛靠近北极,但冬季的温度并不是很低,平均温度-2℃左右;夏季气温只有7-20℃之间,凉爽的天气最适合户外活动,由此冰岛的最佳旅游时间是6月-9月和1-3月。 6-8月底冰岛会出现极昼现象,几乎没有夜晚,特殊的自然现象为那些旅游爱好者提供方便,可以进行搭帐篷露营活动,夜间行车也很方便。 1-3月是溜冰、冰钓的好时节,此外,还可以尝试其他更加刺激的活动,如雪地机车或越野狩猎等活动。

植被

苔原广布,草地面积占24%,故畜牧业较为发达。森林面积占1.37%左右,分布在背风和向阳的山坡和谷地中,以桦树灌木林为主,并引进不少欧美耐寒松柏,长势良好。

自然资源

冰岛地热资源丰富,温泉广布。渔业、水力和地热资源丰富,其他自然资源匮乏,石油等产品需要进口。可开发的年水力发电量为640亿度,地热能年发电量可达72亿度。

行政区划

区划

冰岛全国分为21个自治市和203个选区。按选区划分,有6大选区,分别为西北区、东北区、南区、西南区、雷克雅未克南区和北区。

首都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位于冰岛西部法赫萨湾东南角、塞尔蒂亚纳半岛北侧,全世界纬度最高的首都,是冰岛最大的港口城市,西面临海,北面和东面被高山环绕,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候温和,7月份平均温度11℃,1月份平均温度-1℃,年平均温度4.3℃。全市人口20.9万人(2014年)。雷克雅未克是冰岛主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国家象征

国名

冰岛之名的起源说法不同,有以下两种: 源于发现者的最初印象。4世纪,希腊地理学家皮菲依曾称它为“雾岛”。但由于海岛远离大陆,交通不便,很少有人光临。公元864年,斯堪的纳维亚航海家弗洛克踏上岛岸,此岛才真正被“发现”。后斯堪的纳维亚人、爱尔兰人、苏格兰人纷至沓来。当这些移民的船驶近南部海岸时,首先见到的是一座巨大冰川,即冰岛著名的瓦特纳冰川。人们对这个冰川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于是把该岛命名为“冰岛”。 源于殖民者的计谋。最初的殖民者在岛上定居以后,不希望别人再来分享自己的“口中食”,故名“冰岛”,以阻止人们闻风而来。

国旗

冰岛国旗(英语:The flag of Iceland,冰岛语:íslenskifáninn)于1944年6月17日冰岛成为共和国时正式采用,设计为蓝色底色配以白色及红色的十字。冰岛的第一面国旗最早出现于1897年的一次游行中,是一面深蓝色底绘有白色十字的旗帜。这面旗帜在1918年冰岛从丹麦独立时被定为冰岛的国旗。对于冰岛人来说这面旗帜的色彩象征着冰岛的景色,三种色彩分别象征着组成冰岛的三种元素:红色象征冰岛火山中的火焰;白色象征覆盖冰岛的冰雪;蓝色则象征大西洋

国徽

冰岛国徽采用于1944年,中心图案为绘有国旗图案的盾徽。盾徽上端有一只红舌金爪的白隼和一只白齿红舌金爪的龙,左侧是一头黑牛,右侧站着一位身披斗篷的白衣老人。隼、龙、牛和老人都是冰岛传说中保护冰岛四角的守护神。盾徽下端的石块代表冰岛多岩石的漫长海岸。

国歌

《千年颂》 国歌歌词:祖国之神,祖国之神,你崇高的名字为我们所颂赞。在久远的年代里,你的子孙把太阳镶上你的王冠。对于你一天就是一千年,一千年就是一天。啊,永恒的花,含着虔诚的泪,恭恭敬敬辞别人间。冰岛一千年,冰岛一千年,啊,永恒的花,含着虔诚的泪,恭恭敬敬辞别人间。

国鸟

海鹦

国花

三色堇

人口民族

人口

冰岛全国总人口32.56万(2014年)。绝大多数为冰岛人,属日耳曼族。外来移民占总人口8%,主要有波兰人,立陶宛人,菲律宾人。 按区域划分,首都地区20.9万人,占64.2%,其中雷克雅未克市12.12万人;西南部地区2.1万人;南部地区2.4万人;西部地区1.5万人;西峡湾地区0.7万人;东北部地区2.9万人,其中冰岛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市1.8万人;东部地区1.2万人;西北部地区0.7万人。

民族

绝大多数冰岛人属日耳曼族,但随着欧盟东扩,来自东欧的外来移民显著增加。亚裔移民占冰岛人口比重很少。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本地就业机会减少,冰岛出现本地居民和长期居住冰岛的外国人移至第三国的现象。

外交

外交政策

冰岛把同欧洲特别是北欧合作、同北约美国的关系视为其外交和安全政策基石。冷战结束后,为顺应国际形势变化,冰岛除继续重点保持与美等西方国家的伙伴关系外,注意加强与亚洲、非洲等其他地区国家的关系,并通过联合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截止2004年12月,冰岛已同13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在20个国家设有大使馆。

加入组织

冰岛是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欧洲经济区、北欧理事会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会员国,但是并未加入欧洲联盟。

关于世界和欧洲形势:认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欧洲局势尚未稳定,直接军事威胁虽已消除,但地区和民族间的冲突有所升级,恐怖主义威胁上升,建立新的安全机制的努力未取得进展。关于打击恐怖主义: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主张所有国家团结一致,使用一切合法手段同恐怖主义作斗争。支持联合国就反恐制定全面的国际协定。已批准和执行有关反恐的国际文件,并将有关条款纳入冰岛法律。 关于联合国作用及其改革:认为在新形势下应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联合国本身也应根据形势变化做出调整,应扩大其工作范围,提高工作效率。赞成扩大安理会,支持日、德、印(度)、巴(西)成为常任理事国。反对削弱安理会决策和行动能力以及扩大否决权。冰已宣布竞选2009至2010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伊拉克问题:坚定支持美英发动对伊战争。认为即使在伊没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推翻萨达姆政权也是正当和必要的。积极对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主张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认为北约也应承担一定责任。向伊提供总额约45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协助北约成员国向伊运输军事装备并捐款20万美元用于训练伊安全部队和警察。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伊新政府。 巴以冲突:认为巴以冲突是整个中东问题的症结所在。欢迎以色列单方面从加沙地区撤军,呼吁巴勒斯坦方面抓住机会,重建互信。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强调应同时保证巴和平及以安全。

防扩散:认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扩散,特别是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危险成为世界最紧迫的裁军挑战。支持一切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国际努力。呼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生产核武器所需专业人员和技术的黑市走私问题。希望朝鲜中止生产核武器,重返《核不扩散条约》。敦促伊朗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无障碍地核查其核计划,确保其不生产核武器。 人权:在国际关系中关注人权,强调无条件尊重基本人权。支持联合国成立新的人权理事会。主张同被指责为侵犯人权的国家进行对话,认为发展援助也是促进人权的有效手段。 环境保护:十分重视保护海洋环境和防止海洋污染,同时强调应允许对并不面临生存威胁的海洋哺乳动物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积极倡导和参与环保合作,主张合理开发自然资源,发展水利、地热等清洁能源,加强对氢能和风能等未来能源的研究。认为西方工业国家在环保方面应承担更多责任。欢迎《京都议定书》生效,表示将率先严格执行有关环保标准。 2018年7月13日,联合国大会补选冰岛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4]

同中国的关系

1971年12月8日,冰岛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次年5月中国在冰建馆并向冰派出常驻大使。1983年,中国驻冰岛大使改由中国驻丹麦大使兼任。冰驻华大使则一直由巡回大使或驻第三国大使兼任。1995年1月,冰在华设使馆并派出首任常驻大使。同年12月,中国恢复向冰派常驻大使。1996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冰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这是冰岛与欧洲及北美以外的第一个国家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1995年,冰总统维格迪萨尔·芬博阿多蒂尔(Vigdisar Finnbogadottir)应邀访华。2002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冰岛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5月,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冰总统格里姆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3年4月15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冰岛外交外贸部长奥叙尔·斯卡费丁松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冰岛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自贸协定规定,冰岛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国向冰岛出口总额的99.77%;与此同时,中国对从冰岛进口的7830个税号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方自冰进口总额的81.56%,其中包括冰岛盛产的水产品。中冰自贸区建成后,双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按税目数衡量均接近96%,按贸易量衡量均接近100%。 [10]

相关视频

1、《冰岛-世界之巅》

《冰岛-世界之巅》

2、Iceland 冰岛之旅

Iceland 冰岛之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