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免疫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体免疫系统
原图链接

免疫力(英语: immunity 免疫系统可以保护我们免受病原微生物癌症的侵袭。免疫力是一种防止传染病的状态,它有先天免疫力或特定性的适应性免疫力。[1]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2]

免疫类型

先天免疫力

先天免疫力是抵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快速反应,它并不限于特定的病原体。它没有记忆,并且不能赋予主体持久的免疫力。它有4个主要组成部分,先天免疫系统存在于所有动植物类别中。[1]

适应性免疫力

适应性免疫力,提供了针对入侵病原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生物暴露于外来有机体后,有一个初始效应反应可消除或中和病原体。随后再暴露于同一外来有机体会引起记忆反应,并具有更快的免疫反应,从而消除病原体并预防疾病。这仅在脊椎动物中发现此种反应。

从历史上可以知道,一个人已经从一种传染病中康复,例如天花,因为已经具备适应性免疫力,即使他在最大程度地暴露,即使他不可能再次遭受它的侵害。

也就是说,在康复期间,他已获得了针对天花的特异性的适应性免疫力,但未获得针对其他无关疾病的免疫力。[1]

免疫失常

抵抗力差

人体的免疫力大多取决于遗传基因,但是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如饮食、睡眠、运动、压力等。其中饮食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因为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够协助刺激免疫系统,增强免疫能力。如果缺乏这些重要营养素成分,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免疫系统机能。

免疫力过高

免疫力过高,人体也会出现异常情况。对身体外部的物质反应过度,也就是“过敏”。此时几乎所有物质都可成为变应原,比如尘埃花粉药物或食物,它们作为抗原刺激机体产生不正常的免疫反应,从而引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风疹块)、过敏性结膜炎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等情况,严重的可能导致对身体内部自己的组织细胞产生反应,患上自身免疫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甲状炎青少年型糖尿病慢性活动性肝炎恶性贫血等疾病。[2]

相关讯息

增强免疫食物
原图链接

但近年,医学界更发现,肌肉更像是一个内分泌器官,能分泌出多种“免疫细胞激素”。免疫细胞激素在免疫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好比“传令兵”,能对专门攻击病菌的免疫细胞(如T细胞、NK细胞等)发号司令,促使其活化、复制,进而杀死外来病毒细菌,对内铲除坏死、甚至病变的癌细胞。[3]

感染流感死亡的案例,本身就有免疫性疾病,但也提醒了很多人“不是只有老人跟小孩才会得流感、得肺炎。”黄立民也说,有5种症状代表免疫力低下,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建议要多提升自己的免疫力。[4]

简单来说,抵抗力就是免疫系统的防卫能力,也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免疫力”。一般来说,免疫力到达一定的程度,让人体在大多数的时间都处于健康状态,就可以称得上“免疫功能良好”。生物课中大家都有学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为了因应各种变化而生存,免疫系统就因此而产生。[5]

人体好比一个战场,免疫系统就像驻扎在身体里的军队,在与外界袭来的病毒、细菌“作战”时,承担了主要的防御任务。更重要的是,人体时刻都在产生肿瘤细胞,但并非人人得癌,这也归功于强大的免疫系统。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会一致对外,奋勇杀敌,昼夜不停地保护著体内的“和平”。[6]

流感季节到了,许多人都想要提高免疫力来预防流感,但其实免疫力并非愈高愈好,“平衡”才是最好的状态。不只流感,还有许多疾病跟免疫力关系密切,你对免疫力的了解有多少?[7]


免疫力相关图解



参考资料

免疫力的类型
原图链接
  1. 1.0 1.1 1.2 Immunity. science direct  .   (英语). 
  2. 2.0 2.1 究竟什么是免疫力?. 每日头条. 2016-11-18 (中文). 
  3. 肌力就是免疫力. 康健杂志. 2020-02-17 (Chinese (Taiwan)). 
  4. 这5种症状代表免疫力低下!. Heho 健康. 2020-02-14 (Chinese (Taiwan)). 
  5. 陈潮宗中医诊所 提升免疫力
  6. 好免疫力就是最佳抗癌药. 元气网. 2019-03-13 (Chinese (Taiwan)). 
  7. 免疫力,不是愈强愈好. 常春杂志 (Chinese (Taiwan)). 

相关视频


强化黏膜增强免疫力!
人体免疫力

免疫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