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光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参考文献

光荣》(译音: Guāngróng ),是属于“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第三批的其中一首。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大力宣传和讴歌“中国梦” ,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4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开展了第一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宣传推广活动[1]。中央及各地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和其他文化单位对首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集中宣传推广。这批新创作歌曲由“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遴选,包括《光荣与梦想》 、《天耀中华》、《共筑中国梦》等20首。

主题歌曲

自2014年5月1日开始,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人民日报》 、 《光明日报》 、中国网络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等众多央地新闻媒体以不同方式大力推介遴选出第一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各地有关部门也把这些歌曲纳入“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活动、纳入各级文化部门组织开展的群众性文艺演出演唱曲目、纳入中国老年合唱节[2]以及各类文艺比赛演唱曲目、纳入基层文艺骨干培训课程,组织教唱学唱。这批歌曲还被纳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通过国家数字文化网以及各级服务网络进行专题推广,以扩大“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

截止2020年10月,“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共发布了八批[3]

歌词

意义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4]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汇聚了全国音乐创作骨干力量,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精心创作,把理念和价值观念融汇在艺术语言、艺术情感中,融汇在艺术形象的塑造中,以巧妙的艺术性和强烈的感染力展现中国梦的精神内涵。每位词曲作者与演唱者都对歌曲注入了自己的真情实感,真正唱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今天,我们迎着新时代的朝阳,站在中华大地上,你会因自己身为炎黄[5]子孙而自豪。在全球各个角落,每一位华人都是中国气度、中国精神的形象写照。当我们内心都有一种共同的家国情怀,追求和平友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梦想,那么这将形成一股无形的巨大力量,推动时代向未来前行、世界向大同迈进。

这就是你我共同的“中国梦[6]”。“中国梦”深刻地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线,深情的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探索、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视频

光荣 相关视频

何为中国梦?
一首《唱响中国梦》,以音乐向时代致敬,献礼国庆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