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信乐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信乐町照片来自

信乐町位于滋贺县的南部,自古出产优质的陶土,是日本六大古窑之一信乐烧的故乡。信乐位于海拔 300 米左右的高原地带,森林郁郁葱葱,据说信乐(SIGARAKI)这一名字来源于深山茂林之意中的茂林(SIGERUKI)的发音。“信乐烧”(信乐陶瓷)据说起源于 742 年兴建紫香乐宫时的烧瓦。今天在信乐町到处可见信乐烧的狐狸,其可爱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宗陶苑是日本最大的坡窑,是信乐烧的发祥地。坡窑是利用倾斜的地形建造的梯状的烧窑,烧制时从最下面的窑开始烧起,当达到一定温度后往上一孔孔的烧。按照窑孔数目的不同,持续烧 7 到 9 天左右,然后冷却 3 昼夜之后才可以出窑。在信乐町你可以亲身体验到绘图和制陶的乐趣。[1]

滋贺县立陶艺的森林里,集中了陶艺专业美术馆、陶艺馆、信乐产业展览馆、创作研修馆等文化设施。每年夏季举行的陶艺节,会吸引许多前来寻找珍品的人们。


交通资讯

  • 乘坐JR东海道新干线从东京车站到米原车站约 2 小时 20 分钟。
  • 乘坐JR东海道本线•草津线从米原在草津车站换乘到贵生川约1小时 15分钟。
  • 乘坐JR东海道本线•草津线从大阪车站到贵生川车站约 1 小时 20 分钟。
  • 乘坐信乐高原铁道从贵生川车站到信乐车站约 25 分钟。


信乐烧

信乐烧的主要产地为滋贺县甲贺市的信乐。这种陶器所使用的是附近丘陵地的优质土壤,成品整体呈温暖人心的火色(绯红色)。此外,由陶土中含有的成分和柴火灰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自然釉”所展现的蓝色和黄色,更为信乐烧平添一份独特的在火中打造过的感觉。信乐烧的制造上,不仅依靠人类的力量,它本身是土与火融合结晶的艺术这点也是信乐烧受到人们喜爱的原因。

还有一点,说起信乐烧的代表,那就不得不提到狸猫。狸的念法可以分离成日本汉字的“他”和“拔”。有著“超越别人”意涵的吉祥物,肥硕的狸猫戴上斗笠,脑袋稍稍歪著,拿著酒壶的样子十分可爱。大家应该在民家的门前或是日本餐厅的入口处看过它吧?这种狸猫被做成各种大小,有跟真人一般大的,也有小得能放在掌中的。[2]

信乐烧的狸猫作为装饰品的历史并不久远。陶艺家“藤原夷造”老师(1876〜1966年)是它的第一位制作者。西元1951年,为了欢迎昭和天皇来信乐的来访,沿路上摆放了许多拿著日本国旗的信乐烧狸。昭和天皇非常喜欢这道风景甚至还吟诗一首。这件事经媒体报导后,信乐烧的狸猫在全国一举成名。

只要你来到信乐,就会看见到处都是信乐的狸猫在欢迎你。它们的数量据说还超过了当地居民的人口


滋贺县“信乐陶苑狸猫村”

日本狸猫对很多人来说并不会陌生,无论是在日本的动画见过,或者在日本旅行都很容易在一些家门玄关或商店门前见到,这个当地犹如守护之神,十分受欢迎,到滋贺县甲贺市信乐町,可爱的狸猫更以不同体型,海量地一起向你问好。[3]

带来好运的狸猫摆饰有什么特殊代表意义?

狸猫配戴的物品与整体形象其实是有特别寓意的喔!斗笠能防止无法预知的灾难或坏事,大大的眼睛用来判断是非,笑脸迎人并带著装酒的酒壶则是为了培养好品德,帐簿则代表信用至上,圆圆的肚子表示能沉著应对并大胆下决策,钱袋能带来财运,最后是又粗又肥的尾巴代表做事有始有终。

头戴斗笠,面部及全身都圆鼓鼓的狸猫,是日本人招财的开运吉祥物,它可说是信乐烧的佼佼者。信乐町早在一千多年前,为了建造紫香乐宫需要大量陶瓷建材而设立窑场,加上当地蕴含丰富适合烧陶的土壤,令信乐町成为日本六大古窑之一。

有著大大的肚子圆圆的眼睛、样貌可爱的狸猫陶器,是来自滋贺县信乐地区的名产“信乐烧(信楽焼)”。狸猫日文的谐音“他抜き(谐音たぬき)”=“强运”的意思,作为招来好运的物品而受到日本人的喜爱。信乐烧主要产地位在滋贺县甲贺市信乐町,那里有许多烧窑,聚集了许多充满不同工房特征的狸猫陶器,其中以“信乐陶苑狸猫村(信楽陶苑たぬき村)”展示了许多陶艺家的作品,还有多种陶艺体验,让人深入了解信乐烧。[4]

自古以来狸猫与日本有著很深的渊源,日文的“狸猫入睡(たぬき寝入り)”有“假睡(寝たふりをする)”的意思,作为山林中常见的小动物,经常在日本古老民间故事里登场。故事中常常假扮成人类现身,不过因为总是担任老好人的角色,而成为日本人喜爱的动物之一。

狸猫摆饰会那么出名,可以追溯到1951年昭和天皇拜访信乐的时候,当地居民将手拿日本国旗的信乐烧狸猫摆饰,沿路摆了一整排。这景象感动了昭和天皇并且吟诗歌咏,经过报导后传遍日本全国,信乐烧狸猫便一夜成名了!


山坡上的“陶艺之森”

信乐町位于京都东面,距离40多公里,甫抵达,街道两旁几乎全是陶器店铺,店外总是放满狸猫,走进店内,映进眼帘的则是不同类型的陶瓷器皿。

而位于山坡上的“陶艺之森”更是不应错过的好地方,占地好几公顷,绿意盎盎,可在此高位眺望小小的信乐町,四处不经意的摆放了大型的陶艺,感觉有点像台湾金山的朱铭美术馆,一样气势磅礡。

这里有展览馆也有驻村艺术家的工作坊,不少艺术家远道而来,住在这里三几个星期做创作,是何等幸福。展览馆刚刚展示日本陶艺家熊仓顺吉的作品,他的作品非常有趣,是透过爵士乐刺激而创作,风格特别新颖,令人大开眼界。





视频

日本vlog #4|滋贺信乐 在窑里吃甜点 信乐烧的故乡 |信楽焼 のぼり窑カフェ 狸家分福


MIHO美秀美术馆 春之飨宴 / 日本六大古窑之一信乐烧的故乡-信乐町散策


豪宅玩具~ 转蛋 信乐烧狸猫 开运福狸EPOCH狸猫吉祥物公仔 开箱分享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