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樂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樂町照片來自

信樂町位於滋賀縣的南部,自古出產優質的陶土,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信樂燒的故鄉。信樂位於海拔 300 米左右的高原地帶,森林鬱鬱蔥蔥,據說信樂(SIGARAKI)這一名字來源於深山茂林之意中的茂林(SIGERUKI)的發音。「信樂燒」(信樂陶瓷)據說起源於 742 年興建紫香樂宮時的燒瓦。今天在信樂町到處可見信樂燒的狐狸,其可愛的模樣讓人忍俊不禁。

宗陶苑是日本最大的坡窯,是信樂燒的發祥地。坡窯是利用傾斜的地形建造的梯狀的燒窯,燒制時從最下面的窯開始燒起,當達到一定溫度後往上一孔孔的燒。按照窯孔數目的不同,持續燒 7 到 9 天左右,然後冷卻 3 晝夜之後才可以出窯。在信樂町你可以親身體驗到繪圖和制陶的樂趣。[1]

滋賀縣立陶藝的森林裏,集中了陶藝專業美術館、陶藝館、信樂産業展覽館、創作研修館等文化設施。每年夏季舉行的陶藝節,會吸引許多前來尋找珍品的人們。


交通資訊

  • 乘坐JR東海道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米原車站約 2 小時 20 分鐘。
  • 乘坐JR東海道本線•草津線從米原在草津車站換乘到貴生川約1小時 15分鐘。
  • 乘坐JR東海道本線•草津線從大阪車站到貴生川車站約 1 小時 20 分鐘。
  • 乘坐信樂高原鐵道從貴生川車站到信樂車站約 25 分鐘。


信樂燒

信樂燒的主要產地為滋賀縣甲賀市的信樂。這種陶器所使用的是附近丘陵地的優質土壤,成品整體呈溫暖人心的火色(緋紅色)。此外,由陶土中含有的成分和柴火灰發生化學反應產生的「自然釉」所展現的藍色和黃色,更為信樂燒平添一份獨特的在火中打造過的感覺。信樂燒的製造上,不僅依靠人類的力量,它本身是土與火融合結晶的藝術這點也是信樂燒受到人們喜愛的原因。

還有一點,說起信樂燒的代表,那就不得不提到狸貓。狸的念法可以分離成日本漢字的「他」和「拔」。有著「超越別人」意涵的吉祥物,肥碩的狸貓戴上斗笠,腦袋稍稍歪著,拿著酒壺的樣子十分可愛。大家應該在民家的門前或是日本餐廳的入口處看過它吧?這種狸貓被做成各種大小,有跟真人一般大的,也有小得能放在掌中的。[2]

信樂燒的狸貓作為裝飾品的歷史並不久遠。陶藝家「藤原夷造」老師(1876〜1966年)是它的第一位製作者。西元1951年,為了歡迎昭和天皇來信樂的來訪,沿路上擺放了許多拿著日本國旗的信樂燒狸。昭和天皇非常喜歡這道風景甚至還吟詩一首。這件事經媒體報導後,信樂燒的狸貓在全國一舉成名。

只要你來到信樂,就會看見到處都是信樂的狸貓在歡迎你。它們的數量據說還超過了當地居民的人口


滋賀縣「信樂陶苑狸貓村」

日本狸貓對很多人來說並不會陌生,無論是在日本的動畫見過,或者在日本旅行都很容易在一些家門玄關或商店門前見到,這個當地猶如守護之神,十分受歡迎,到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可愛的狸貓更以不同體型,海量地一起向你問好。[3]

帶來好運的狸貓擺飾有什麼特殊代表意義?

狸貓配戴的物品與整體形象其實是有特別寓意的喔!斗笠能防止無法預知的災難或壞事,大大的眼睛用來判斷是非,笑臉迎人並帶著裝酒的酒壺則是為了培養好品德,帳簿則代表信用至上,圓圓的肚子表示能沉著應對並大膽下決策,錢袋能帶來財運,最後是又粗又肥的尾巴代表做事有始有終。

頭戴斗笠,面部及全身都圓鼓鼓的狸貓,是日本人招財的開運吉祥物,它可說是信樂燒的佼佼者。信樂町早在一千多年前,為了建造紫香樂宮需要大量陶瓷建材而設立窯場,加上當地蘊含豐富適合燒陶的土壤,令信樂町成為日本六大古窯之一。

有著大大的肚子圓圓的眼睛、樣貌可愛的狸貓陶器,是來自滋賀縣信樂地區的名產「信樂燒(信楽焼)」。狸貓日文的諧音「他抜き(諧音たぬき)」=「強運」的意思,作為招來好運的物品而受到日本人的喜愛。信樂燒主要產地位在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那裡有許多燒窯,聚集了許多充滿不同工房特徵的狸貓陶器,其中以「信樂陶苑狸貓村(信楽陶苑たぬき村)」展示了許多陶藝家的作品,還有多種陶藝體驗,讓人深入了解信樂燒。[4]

自古以來狸貓與日本有著很深的淵源,日文的「狸貓入睡(たぬき寢入り)」有「假睡(寢たふりをする)」的意思,作為山林中常見的小動物,經常在日本古老民間故事裡登場。故事中常常假扮成人類現身,不過因為總是擔任老好人的角色,而成為日本人喜愛的動物之一。

狸貓擺飾會那麼出名,可以追溯到1951年昭和天皇拜訪信樂的時候,當地居民將手拿日本國旗的信樂燒狸貓擺飾,沿路擺了一整排。這景象感動了昭和天皇並且吟詩歌詠,經過報導後傳遍日本全國,信樂燒狸貓便一夜成名了!


山坡上的「陶藝之森」

信樂町位於京都東面,距離40多公里,甫抵達,街道兩旁幾乎全是陶器店舖,店外總是放滿狸貓,走進店內,映進眼簾的則是不同類型的陶瓷器皿。

而位於山坡上的「陶藝之森」更是不應錯過的好地方,佔地好幾公頃,綠意盎盎,可在此高位眺望小小的信樂町,四處不經意的擺放了大型的陶藝,感覺有點像台灣金山的朱銘美術館,一樣氣勢磅礡。

這裡有展覽館也有駐村藝術家的工作坊,不少藝術家遠道而來,住在這裡三幾個星期做創作,是何等幸福。展覽館剛剛展示日本陶藝家熊倉順吉的作品,他的作品非常有趣,是透過爵士樂刺激而創作,風格特別新穎,令人大開眼界。





視頻

日本vlog #4|滋賀信樂 在窯裡吃甜點 信樂燒的故鄉 |信楽焼 のぼり窯カフェ 狸家分福


MIHO美秀美術館 春之饗宴 / 日本六大古窯之一信樂燒的故鄉-信樂町散策


豪宅玩具~ 轉蛋 信樂燒狸貓 開運福狸EPOCH狸貓吉祥物公仔 開箱分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