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罗斯文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俄罗斯文化是指俄罗斯族及其余生活在俄罗斯帝国、前苏联及近现代俄罗斯境内各民族的文化

俄罗斯文化历史

古代罗斯

基辅罗斯文化可被称作为一种中世纪文化传统。它具有以下特征:

  • 文化发展速度很慢,其受上一代人的经验和传统影响很大。
  • 局部性,封闭性。当时在自然经济的条件影响下各地之间的相对孤立的,缺乏经济联系。

莫斯科公国

在1237—1242年间发生了鞑靼人[1]入侵。这以后的200多年里古罗斯一直处于金帐汗国的统治之下。古罗斯文化的自然发展终止了。在这段时间里,古罗斯的文化和西欧文化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差别。

这段时间内文化最主要的发展特点是:

俄罗斯人是一个整体的民族认同思想出现了,在这一时期各公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减小,形成了共同的文化。

蒙古-鞑靼人引入东方文化

东正教会上升为一种俄罗斯国家文化政治传统保护者,在这时原始的多神教逐渐停止了。

古罗斯各国与伊斯兰教国家与天主教国家的联系被终止了。

苏联

苏联文化是指在苏联领土范围内许多国家和民族文化的总和。苏联文化俄罗斯文化为基础,其他民族的文化也为苏联文化做出重大贡献,如乌克兰哈萨克乌兹别克格鲁吉亚文化。

当代

俄罗斯的当代文化历史实际上就是要重建俄罗斯帝国时期的文化元素,以及重建其在苏联时期的文化继承。现在俄罗斯各地开始兴建教堂,恢复宗教传统,支持复兴各种传统的民间作坊。除此之外,在苏联时期文化的基础上还产生了独特的兼并东西方文明的新文化元素:在俄罗斯文化中不但引进了传统的西方文化成分,并且还引入了属于东方的,比如饮茶文化与东方的烹饪技术。然而同时在这个国家里也存在着对原俄罗斯文化的造成破坏的自由主义思潮和市场经济体制-他们对传统社会,文化的破坏是毁灭性的。并且在前苏联解体后形成的一些新国家中发生了对俄罗斯文化,语言继承问题的直接冲突

俄罗斯族文化

俄罗斯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族占有79.83%的人口,同时也生活着180多个少数民族[2]。在历史上以俄语和东正教为基础的俄罗斯文化统治了俄罗斯,但是这种文化优势有时却不是全面的。需要指出,乌克兰白俄罗斯塞尔维亚波兰等斯拉夫国家在俄罗斯文化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视频

俄罗斯文化 相关视频

俄罗斯文化之旅(一)—印象莫斯科
俄罗斯文化之都 圣彼得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