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作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达芬奇作品(卷发女人肖像油画)原图链接来自 素材公社 的图片

作品,(英語: work )是指在文学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创作成果。根据大多数国家的版权法(见著作权)和主要国际版权公约的规定,可以受版权保护的作品包括小说、诗词、散文、论文、速记记录、数字游戏等文字作品;讲课、演说、布道等口语作品;配词或未配词的音乐作品;戏剧或音乐戏剧作品;哑剧和舞蹈艺术作品、绘画、书法、版画、雕塑、雕刻等美术作品;实用美术作品;建筑艺术作品;摄影艺术作品;电影作品;游戏作品;与地理、地形、建筑 、科学技术有关的示意图 、地图、 设计图、草图和立体作品。

语言作品

文字作品

文字作品是通过文字符号的组合来表达某种思想、感情的作品,包括了各种图书、教科书、小说、剧本、诗歌、散文、论文、讲演稿、书面报告等等。

文字作品和表现形式无关,因此手写稿、打字稿等都属于文字作品。但是并不是所有以文字形式表达的作品都是文字作品,例如书法作品,虽然形式上也是文字,但是它属于美术作品;乐谱虽然形式上属于符号,但是它属于音乐作品。

具有表演性质的作品

音乐作品

音乐作品是通过音乐的形式表现的作品。歌曲、歌剧等配有歌词的音乐作品,同时属于文字作品,但是由于是通过独创的声音组合来表达,一般习惯上只视为音乐作品。交响乐管弦乐[1]则是不配词的音乐作品。乐曲和歌词可以分开使用的,为结合作品,歌词单独使用的时候属于文字作品;乐曲和歌词不能分开使用的,是共同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乐曲和歌词的演唱者与演奏者的表演并不是音乐作品,他们只是再现和传播词曲创作者的音乐作品。

戏剧作品

戏剧作品是话剧、歌剧、戏曲等通过舞台演出的作品。

关于戏剧作品的定义存在一些分歧。以《伯尔尼公约》[2]为代表的观点认为戏剧作品指的是剧本,因为一台戏除了剧本作者外,还有音乐作品、美术作品等的作者享有著作权,表演者还享有表演权。很多国家的著作权法都把戏剧作品列在文字作品中的,也就是认为戏剧作品就是剧本。而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戏剧作品是指整台戏。

曲艺作品

曲艺作品是指相声、评书等以说唱为主要形式表演的作品。这一类作品有些有文字作品,有些只是口述作品。

舞蹈作品

舞蹈作品是指通过连续的动作、姿势、表情来表现的作品,它实质上指的是舞蹈的动作设计,也就是舞谱。舞蹈家的表演并不是舞蹈作品,与舞蹈有关的服装设计,也不属于舞蹈作品。

美术作品

美术作品包括了绘画、雕塑、书法等,通过线条、色彩或者其他方式表现审美意义的平面或立体的造型艺术。

著作权法上的绘画作品与画种和所用载体的材料属性无关,无论是国画、油画版画,还是画在纸上,绘在墙上,只要符合作品的法律特征,就受到著作权法保护。

建筑作品

建筑作品是指以建筑物或者构造物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作品。著作权法保护的建筑作品,仅仅是建筑的外观、装饰和设计具有独创性,一般的大众性建筑物不是著作权法意义上作品。

视频

作品 相关视频

十大作曲家声乐作品音乐会
好有爱的美术绘画,可以教家里宝宝画画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