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何仲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何仲举家乡
原图链接

何仲举,后唐天成中登进士第,仕楚,署天策府学士五代十国营道(今湖南道县)人。

中文名 何仲举  朝代 五代十国
民 族 出生地 不详
职 业 天策府学士、衡州刺史、诗人 主要成就 《何仲举诗集》
代表作品 《试诗》《献秦王》、《秋日晚望》

人物事迹

何仲举少年时俊迈绝伦,即能作诗。[1]十三岁时,因家贫输税不及,为营道令李宏皋抓住下狱。县令说他如果能文不加点,写一篇自述,将要放了他。何仲举援笔而成:“似玉来投狱,抛家去就枷。可怜两片木,夹却一枝花。”何仲举大惊,于是为他脱枷,请到上厅与之抗礼,何仲举以诗获释。后唐长兴四年(933年)中进士,后回湖南,后晋天福四年十一月,楚王马希范开天策府,李宏皋推荐他为马楚天策府学士。后出为全州刺史,改任衡州刺史,以寿终。晚年诗风由绮丽而归于冲淡。如“树迎高鸟归深野,云傍斜阳过远山”(《秋日晚望》),李宏皋赞赏为“诗家之高逸者”。

生平逸事

何仲举,[2]少年时家庭贫困,但聪颖多才。13岁时因无力缴纳赋税被带枷关入县狱。当时的县令李宏臬早就听说他的文名,特地命人将他带上公堂面试,说:“你如果真能作出好诗,我就出钱给你交税。”何仲举当场提笔成诗,中间有“似玉来投狱,抛家去就枷”之句,李宏臬十分惊叹,立即将他开释,何仲举也从此更加锐意力学。933年(后唐长兴四年),他赴洛阳参加进士考试,先到秦王李从荣门下投诗,诗云:“碧云章句才离手,紫府神仙尽点头”,大受秦王赞赏,因而一举进士及第。何仲举先在洛阳任职,后返长沙,天策府设立,成为十八学士之一,在众学士中才华最为突出。一次学士聚会作诗,何仲举吟作《秋日晚望认当咏出“树迎高鸟归深野,云傍斜阳过远山”一句时,李宏臬忍不住顿足叹息:“仲举故诗家之高逸者也。”这句诗正反映出何仲举的诗以格调苍凉,意境深远为主要特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