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縣,別名道州,雅稱「蓮城」。隸屬湖南省永州市,位於瀟水中游,東鄰寧遠縣,南界江永縣和江華瑤族自治縣,西接廣西全州縣、灌陽縣,北連雙牌縣,素有「襟帶兩廣、屏蔽三湘」之稱。是湖南通往廣東、廣西、海南及西南地區的交通要塞,是珠三角產業轉移的承接基地。南北長77千米,東西寬62.6千米,土地面積2447.8平方千米,總人口83萬(2017年)。

道縣古稱道州,歷史上與衡州(今衡陽)、郴州、永州並稱「湘南四州」。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建立縣制,歷為郡、州治所在地,其間1500多年為郡、州、府所在地。

概覽

道縣位於湖南南部,地理坐標為東經111°17′-111°56′、北緯25°09′-25°50′,縣域總面積2447.8平方公里。道縣降雨充沛,日照充足,無霜期長,境內水能總量60萬千瓦。

道縣被評為中華詩詞之鄉、中國龍舟之鄉,道縣入選湖南省旅遊資源重點縣,清塘鎮納入湖南省特色旅遊小鎮名錄。是湘南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核心區、全國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全國厚朴生產基地縣、全國生豬生產調出大縣、全國能繁母牛養殖示範縣、全國蔬菜產業重點縣、全國生態文明先進縣和中國臍橙之鄉。

基本信息

  1. 中文名稱
  2. 道縣
  3. 面積
  4. 2447.8平方公里
  5. 外文名稱
  6. Dao County
  7. 人口
  8. 83萬人(2017年)
  9. 別名
  10. 道州、蓮城
  11. 方言
  12. 道州官話、土話
  13. 行政區類別
  14. 縣級
  15. 氣候條件
  16. 中亞熱帶濕潤氣候
  17. 所屬地區
  18. 湖南省永州市
  19. 著名景點
  20. 道州月岩,鬼崽嶺遺址,湘源溫泉等
  21. 下轄地區
  22. 7個街道辦、12個鎮、1個鄉、4個民族鄉
  23. 機場
  24. 永州零陵機場、桂林兩江機場
  25. 政府駐地
  26. 濂溪街道辦事處
  27. 火車站
  28. 道州火車站(洛湛鐵路)
  29. 電話區號
  30. 0746
  31. 車牌代碼
  32. 湘M
  33. 郵政區碼
  34. 425300
  35. 地理位置
  36. 東經111°17′-111°56′、北緯25°09′-25°50′
  37. 行政代碼
  38. 431124
  39. 地區生產總值
  40. 1896605萬元(2017年)
  41. 人均生產總值
  42. 30273元(2017年)
  43. 縣委書記
  44. 劉勇會
  45. 縣長
  46. 李天明

  截至2013年9月3日,道縣轄7個街道辦事處、12個鎮、1個鄉、4個瑤族鄉:濂溪街道、西洲街道、上關街道、東門街道[2]、營江街道、萬家莊街道和富塘街道;梅花鎮、壽雁鎮、仙子腳鎮、清塘鎮、祥霖鋪鎮、四馬橋鎮、蚣壩鎮、白馬渡鎮、柑子園鎮、白芒鋪鎮、新車鎮、橋頭鎮;樂福堂鄉;審章塘瑤族鄉、井塘瑤族鄉、橫嶺瑤族鄉、洪塘營瑤族鄉。

地形地貌

道縣屬南嶺地區,四周高山環繞,中部崗丘起伏,平川交錯。東南有九嶷山,南有銅山嶺,西有都龐嶺,北有紫金山。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50多個,且多與鄰近山脈連成整體,最高峰韭菜嶺,一誨拔2009米。整個地勢從四周向中間傾斜,呈盆狀結構。整個地勢從四周向中間傾斜,呈盆狀結構。山地占總面積的44.7%,丘陵占11.4%,崗地占24.6%,平原占14.9%。

土壤環境

土壤共有9個土類,水稻土占道縣土地面積的12.1%,紅壤占47.7%,黃壤占9.3%,黃棕壤占4.9%,黑色石灰土占7.8%,紫色土占3.3%。此外還有山地草甸土、潮土、紅色石灰土。

名人及旅遊資源

道縣是詩人何仲舉、宋代大思想家、理學鼻祖周敦頤、清代書法家何紹基及近代革命家何寶珍的故鄉。

何仲舉(生卒年不詳):營道(今湖南道縣)人,後唐天成中登進士第,仕楚,署天策府學士,五代楚國全州、衡州刺史、詩人。著有《何仲舉詩集》、《試詩》、《獻秦王》、《秋日晚望》等。

周敦頤(1017—1073):字茂叔,號濂溪,北宋道州營道縣(今湖南道縣)樓田堡人,全國理學的開山祖,他的理學思想在中國哲學史上起了承前啟後的作用。著有《通書》、《愛蓮說》、《太極圖說》等。[1]

何紹基(1799-1873):何凌漢長子,晚清著名詩人、畫家、書法家。著有《惜道味齋經說》、《東洲草堂詩·文鈔》、《說文段注駁正》等作品。

何寶珍(1902-1934):著名女革命烈土,劉少奇之妻。

因發現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水稻標本和陶器、孕育了宋代理學鼻祖周敦頤、發現人類最早現代人牙齒化石(8-12萬年前),湘南古城道州被譽為「天下谷源、理學聖地、神州陶本、人類始祖」。

旅遊景區

道縣文化燦爛。境內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出土了稻穀遺存和陶片,被列為1995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距今12000多年,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時代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標本和陶片,被譽為「天下谷源,人間陶本」的玉蟾岩。有都龐嶺國家自然保護區、湘源溫泉生態景區、鬼崽嶺祭祀遺址、省級風景名勝區濂溪故里、月岩國家森林公園、兩河口風光,還有享譽千年的「四奇」、「八景」等豐富的旅遊資源。

濂溪故里

道縣清塘鎮樓田村是全國宋代理學鼻祖周敦頤(1017-1073年,字茂叔,號濂溪先生)的故里。他出身書香門第,勤奮好學,精通經史,著有《太極圖說》,《通書》等著作,其理學思想「上承孔孟,下啟朱程」;敦頤為政清廉,為人正直,其《愛蓮說》中「出淤泥而不染」等名句體現了其高尚情操。

濂溪故里,是宋代理學鼻祖周敦頤的故鄉,位於道縣清塘鎮樓田村,距縣城10公里,據有關資料證實,魯迅、周恩來均為周敦頤後裔,因此該地也是魯迅、周恩來祖籍之地。景區內主要有周敦頤誕生故居、濂溪祠、道山、道岩、聖脈泉、聖脈礦水廠、濂溪風光、濂溪河、愛國主義教育展覽館(抗日戰爭時期被日寇用火薰死數百人)、太極廳、觀音洞、安心寨、石臼、聖人相會、一洞天、古寨門、蓮花池、小月岩。道岩中有:掣天柱、龍宮洞、石象戲珠、蓮花等二十四個景點。故里景區曾在古道州八大景中占兩景(即道山和濂溪風光)

紅軍牆

紅軍牆在道縣縣城西州公園內,原在縣委招待所前,近臨濂溪河,舊制為文廟照牆,牆高10米,面闊45米,氣勢雄偉,蔚為壯觀。1934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長征路過道州城時,一位年僅14歲的紅軍戰士,冒着敵人槍林彈雨,寫下了「工農革命努力奮鬥,工農革命勝利萬歲」十六個大字,因此而得名。解放後,列為縣革命文物加以保護,用來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紅軍牆含有歷史文物和革命文物雙重價值,在各級文物保護單位中不可多見。1979年公布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都龐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前身為1982年建立的相鄰兩處省級自然保護區合併再成,2000年被升格為國家級。保護區地處南嶺山地中部,都龐嶺山脈東側,道州、江永境內,總面積200.664km2,屬於森林生態系統類型。保護區自然條件優越,保存着比較完整的南嶺辶地森林生態系統。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區系成分複雜,保護價值高,共有維管束植物214科861屬1949種,國家級重點保護植物31種,福建相群落、天蒼鐵杉群落等有大面積分布。共有脊椎動物70科146屬202種,其中國家級重點保護動物25種,省重點保護動物76種。保護區在森林生態、動植物遺傳、珍稀動植物就地保護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科研價值。本區還是湘江的水源涵養地,是生態農業的重要依託。此外,保護區保存完好的森林景觀、自然景觀和文景觀資源及便利的對外交通和聯繫條件,不失為開展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的理想場所。

月岩

月岩的美,在於自然的巧奪天工;月岩的奇,在於一嶺三洞,一洞三月。此乃人間絕妙奇觀!:湖南道縣「月岩」為古道州八景之一。位於縣城西20公里,月岩是省級重點文保單位。相傳是宋代理學鼻祖周敦頤少年讀書悟道之地。太平天國首領洪秀全帶領十萬大軍路過月岩,並作了一首詩,「十萬雄兵過道州,征途得意月岩游,雲橫石陣排車馬,氣壯山河貫鬥牛。觀。烽火連天燃落霞,日月縱暉照金瓦,天生好景觀不盡,餘興他年再來游。

明地理學家,探險家徐霞客遊覽月岩後,在《楚游日記》中寫到:「永南諸岩殿景;「道州月岩第一」。月岩是都寵嶺山下的一個石灰岩溶洞,遠望好似城闕,有東西二洞門,當中頂虛,可見藍天麗日,從西洞門入,東望如見上弦月,中望如見圓月當空,至東洞門回首可望,宛如一彎下弦月。因此稱為「月岩」。

岩內削壁環立,白石璀瑩,高數十丈。石乳、石柱、石幔倒懸,頗似傳說中的「仙人腳」,「仙人帳」、「仙人床」。岩中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冬暖夏涼,四季宜人,與其他溶洞有着完全不同的情趣,洞外群峰矗立,如屏如載,景色如畫,蔚為壯月岩石刻較多,洞內石壁至今保存完好的石刻有54處。這些題刻始於宋代,盛於明代,歷至近代,字體蒼勁、古雅。洞內石壁上新刻了周敦頤名著《愛蓮說》全文,現有公路直達岩前。[2]

玉蟾岩遺址

玉蟾岩遺址位於道縣壽雁鎮白石寨,是一處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玉蟾岩是一個石灰岩溶洞,俗稱「蛤蟆洞」,洞口朝向東南方,高於洞外地面約5米。遺址於1980年被發現,1993年和1995年進行了兩次考古發掘。洞內最重要的發現是四枚水稻穀,這是目前所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標本。該址位於湖南省道縣西北20公里壽雁鎮,是一處文化性質單純、文化內涵豐富的新石器時代洞穴遺址,時代距今約10000年以前。該遺址首次發掘在1993年,1995年第二次發掘,被評為1995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遺址文化堆積厚1.2——1.8米,出土遺物主要為打制石器和骨、角、牙、蚌製品及大量的動物遺核,呈現出由舊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過渡的面貌,時代約在1萬年前。特別在兩次發掘中均發現有稻穀遺存,經專家鑑定為栽培種,尚保留野生稻、燦稻及粳稻的綜合特徵,這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標本,刷新了人類最早栽培水稻的歷史紀錄。這也是探索稻作農業起源的時間、地點及水稻演化歷史的難得實物資料。稻穀共出土四枚,同時在文化堆積土樣中分析有稻屬硅酸體。經專家分析鑑定,玉蟾岩出土稻穀是一種兼有野、秈、粳綜合特徵的從普通野生稻向栽培稻初期演化的最原始的古栽培稻類型。此外,出土的火候很低,質地疏鬆,外表呈黑褐色的陶片,與江西萬年仙人洞等遺址出土陶扯均為中國已知最早的陶製品,對探計中國制陶工藝的起源與發展出有重要價值。原始陶片火候很低,夾大量粗沙,質地疏鬆,復原為敞口斜壁尖圜底的釜形器。這是中國已知最早的陶製品之一,對探討中國制陶工藝的起源與發展有着重要價值。玉蟾岩遺址是標誌中國稻作農業和制陶工藝起源的代表性史前文化遺產,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和科學價值。還令人吃驚的是,在這裡發掘出大量的螺殼化石,而且去掉了尾端,這說明在古代當地人就懂得吃螺了。[3]

道州歷來為湘南桂北物質集散地和兵家必爭之地。東距郴州170公里,與京廣線,京珠高速公路相接;西距桂林180公里,與湘桂線,衡昆高速公路相接;北上長沙、武漢,南下深圳、珠海,西出南寧、海口,均可朝發夕至。207國道貫穿南北,1863、1806省道橫貫東西,瀟水河入湘江過洞庭可直達上海。縣城北郊還有一個56萬平方米的機場,是湘南及兩廣北部地區十餘縣市,飛機播種、殺蟲、物探、航測的作業基地。洛湛鐵路預計今年道縣段全面開工,福貴線也將爭取從道縣經過,屆時道縣將成為南方新崛起的重要交通樞紐。道縣的山水和人文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山川秀麗奇絕,國家級風景區千家垌早已蜚聲中外,風景區湘源溫泉度假村、濂溪故里、月岩、兩河口水上樂園,或為山奇,或為水秀,可謂各擅勝場。令遊客流連忘返。

物產資源

特產豐富:柑桔有「金桔出營道者,為天下冠」之美稱;「道州紅瓜子」暢銷東南亞;「道州灰鵝」是湖南省十七個地方名優品種之一,榮獲外貿部「優質出口產品」稱號;「道州厚朴」等享譽全國市場。通過多年的發展,道縣已成為全國商品糧基地縣、厚朴生活基地縣、秸稈養牛基地縣、天然草原恢復建設基地示範縣、道州臍橙國家湘南臍橙優勢產業帶和湖南省蔬菜生產重點基地縣、油茶生產基地縣。

道縣礦產資源豐富,是湖南省有色金屬之鄉。已探明有開採價值的礦產達20多種,其中錫、鎢礦的儲量和品位均居全省第二位,金屬鋰、銣礦為湖南省獨有,蚣壩鎮後江橋和祥霖鋪鎮的大型金屬礦床在全國榜上有名。據勘探,全縣錫鎢礦的保有儲量達160萬噸、鉛鋅礦220萬噸、錳礦3400萬噸、鐵礦1500萬噸、鋰礦40萬噸、銣礦16萬噸、高嶺土2000萬噸。[4]

行政區劃

道縣,現轄7個街道、11個鎮、4個鄉、1農場,369個行政村(社區),面積2447.8平方公里,人口83萬。道縣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建制史有2200多年,其中1500多年為州府郡所在地,曾與衡州(今衡陽)、郴州、永州並稱湘南四大古城。在長期的歷史積澱和文化薰陶中,形成了以陳樹湘、何寶珍兩位革命烈士為代表的紅色文化、以周敦頤為代表的理學文化、以玉蟾岩遺址為代表的稻作文化、以何紹基為代表的書法文化、以道州龍船賽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福岩洞遺址為代表的始祖文化、以鬼崽嶺祭祀遺址為代表的神秘文化。    三省通衢要塞。道縣處於湘粵桂三省交匯區,與長沙、南寧均相距400公里,距離廣州360公里,歷史上是兵家必爭之地、商賈雲集之處。洛湛鐵路,廈蓉、道賀高速公路,207國道縱橫縣域。縣城距離桂林國際機場、京廣高鐵、湘桂高鐵、貴廣高鐵均不到兩小時車程,是全省以至中部地區對接東盟,融入泛珠三角經濟圈、泛北部灣經濟圈的重要節點城市。    經濟開發新區。近年來,道縣依託獨特的區位優勢、地理環境和資源稟賦,深入實施工業強縣戰略,全面加快富民強縣步伐。工業經濟迅猛發展,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為龍頭的四大支柱產業,縣工業園躋身全省首批工業集中區、「兩化融合」試驗區、新能源示範產業園區、循環經濟示範產業園區和中小企業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園區。城市現代服務業異軍突起,和一大酒店、肯德基、蘇寧電器、華耀影院等商業巨頭紛紛搶灘登陸。文化旅遊蓬勃發展,理學文化旅遊節在國內外具有一定知名度,濂溪文化景區等一批生態文化旅遊項目加快推進。    目前,道縣被列為全國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糧食生產先進縣、厚朴生產基地縣、生豬生產調出大縣、能繁母牛養殖示範縣、生態文明先進縣和「中國臍橙之鄉」。國家積極實施湘南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道縣加快建設永州承接產業轉移主陣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道縣將積極搶抓中央、省市賦予的重大政策機遇,勇於改革創新,積極奮發有為,力爭早日全面建成小康道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