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仲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仲舉家鄉
原圖鏈接

何仲舉,後唐天成中登進士第,仕楚,署天策府學士五代十國營道(今湖南道縣)人。

中文名 何仲舉  朝代 五代十國
民 族 出生地 不詳
職 業 天策府學士、衡州刺史、詩人 主要成就 《何仲舉詩集》
代表作品 《試詩》《獻秦王》、《秋日晚望》

人物事跡

何仲舉少年時俊邁絕倫,即能作詩。[1]十三歲時,因家貧輸稅不及,為營道令李宏皋抓住下獄。縣令說他如果能文不加點,寫一篇自述,將要放了他。何仲舉援筆而成:「似玉來投獄,拋家去就枷。可憐兩片木,夾卻一枝花。」何仲舉大驚,於是為他脫枷,請到上廳與之抗禮,何仲舉以詩獲釋。後唐長興四年(933年)中進士,後回湖南,後晉天福四年十一月,楚王馬希范開天策府,李宏皋推薦他為馬楚天策府學士。後出為全州刺史,改任衡州刺史,以壽終。晚年詩風由綺麗而歸於沖淡。如「樹迎高鳥歸深野,雲傍斜陽過遠山」(《秋日晚望》),李宏皋讚賞為「詩家之高逸者」。

生平逸事

何仲舉,[2]少年時家庭貧困,但聰穎多才。13歲時因無力繳納賦稅被帶枷關入縣獄。當時的縣令李宏臬早就聽說他的文名,特地命人將他帶上公堂面試,說:「你如果真能作出好詩,我就出錢給你交稅。」何仲舉當場提筆成詩,中間有「似玉來投獄,拋家去就枷」之句,李宏臬十分驚嘆,立即將他開釋,何仲舉也從此更加銳意力學。933年(後唐長興四年),他赴洛陽參加進士考試,先到秦王李從榮門下投詩,詩云:「碧雲章句才離手,紫府神仙盡點頭」,大受秦王讚賞,因而一舉進士及第。何仲舉先在洛陽任職,後返長沙,天策府設立,成為十八學士之一,在眾學士中才華最為突出。一次學士聚會作詩,何仲舉吟作《秋日晚望認當詠出「樹迎高鳥歸深野,雲傍斜陽過遠山」一句時,李宏臬忍不住頓足嘆息:「仲舉故詩家之高逸者也。」這句詩正反映出何仲舉的詩以格調蒼涼,意境深遠為主要特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