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体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体操(Gymnastics)一词,来源于希腊文Gymnastike,最早由古希腊语Gymnós演变而来。古希腊人崇尚强壮体魄的各种运动,体操是类运动项目的总称,在国际体操联合会中分为几个单项,竞技体操[1]艺术体操、蹦床、技巧运动和竞技健美操。

历史

1969年春,在山东省济南市北郊无影山的南坡,整理和发掘了14座汉墓。在出土的文物中,发现了一盘西汉时期的乐舞杂技陶俑。这盘群俑中就有四个在做体操的表演,其中两个对称做倒立,两个在做躬弯。而且东汉时期,华佗经过动物启发而研制“五禽戏”,虽然针对强身健康的目的而设计,但其优美的动作已经可以看出体操的端倪。

唐宋以后,体操运动有了进一步发展,出现了双人和集体动作,许多复杂的翻腾动作和杂技表演结合在一起。至于器械体操,远在东汉时期,我国民间就有“杠力功”,很类似现代的器械体操。

现代体操起源于18、19世纪。当时欧洲先后出现德国瑞典、丹麦等体操流派,它们不仅推动了体操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也为现代体操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现代体操运动传入中国是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当时体操运动十分落后,没有群众性的体操活动。晚清末年,在“洋学堂”中,在维新派改革发展的学校中,和民革时期资产阶级改革的教育课程标准中设立有体操课,作为教育中全面发展和国家救亡发展的迫切要求,可以说是今天体育课的前身。

竞技体操

竞技体操分为男子6个项目[2]: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女子四个项目: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

艺术体操

艺术体操只有女子项目,日本等国家曾经向国际体联申请增加男子项目,但是没有通过。女子比赛项目有:团体,个人绳操,球操,带操,棒操和圈操;团队又分为单手具竞赛及双手具竞赛。

蹦床

蹦床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比赛项目后,得到长足的发展。比赛分为男女个人比赛[3]

视频

体操 相关视频

大众广播体操
第九套广播体操示范教学

参考文献

  1. 竞技体操,中国网, 2014-7-30
  2. 体操项目介绍,新浪 , 2020-1-23
  3. 蹦床,北方网 ,20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