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休宁中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休宁中学(安徽省休宁中学),地处风景如画的黄山白岳之间的休宁县万安镇,背靠亥山,前傍横江,是古徽大地上一朵最艳丽的奇葩。它是徽州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晶,是徽州人永远的骄傲。

悠久的历史

一百年前的1912年初,根据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普及义务教育之纲领[1],在当时的徽州六邑(休宁、歙县绩溪黟县祁门婺源)由绩溪县人氏胡晋接先生创设省立“第五师范学校”,开徽州师范教育之先河。它先借歙县问政山麓紫阳书院为校舍,后租休宁率口荷花池民宅当代用校舍。1914年元月,奉省署命改名“安徽省立第二师范”。是年七月,购得休宁万安古镇新棠吴、任两氏故居为永久性校址。1928年春,原歙县省立三中并入二师,易名为“安徽省立第二中学”,实行中学、师范合设。1934年秋,易名为“安徽省立徽州中学”。1946年夏,易名为“安徽省立休宁中学”。1949年,休宁解放,是年秋,易名为“皖南区休宁中学”。1952年始定为“安徽省休宁中学”,并被定为省属重点中学。2000年年末,又被评定为“安徽省示范高中”。

休宁中学诞生于辛亥革命后,历经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洗礼和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考验,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几度沉浮,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正是老树新芽,生机勃勃,光彩照人,魅力无限!

光荣的传统

休宁中学的百年历史积淀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精神,形成了自己的光荣传统。

始终在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视角下定位

休宁中学从来都以为国家民族培养有用之才和促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绝不把自己当作不食人间烟火的象牙塔。初创时,校长胡晋接认识到封建教育之弊病,竭力倡导教育改革,为二师制定的教育方针是实施“村民教育”,提倡“维新的实用主义”、“发展社会经济主义”,努力“输入国民之新思想、新学艺,而不破坏其淳朴懿粹之美德,俾异日有文明之启导,无习惯之囿格,注重守信、耐劳、规律、勤勉”。今天,休宁中学更是关注民生,关注国家的未来,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办人民满意的休宁中学”的办学指导思想,以人为本,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标准。

迎难而上,作风严谨

休宁中学诞生于风雨飘摇的时代,地处经济落后的皖南山区,苦难与生俱来。学校1913年刚租休宁率口荷花池民宅当代用校舍[2],由于二次革命失败,袁世凯窃国,就在学校开学前一日,即1913年9月26日,省府就以“财政支绌”为由,敕令五师停办。在此存亡之际,校长胡晋接坚持办学。他一方面与师生商议:教职员薪酬暂付一半,学生暂时自垫膳费三月,另一方面积极与省府交涉,终免学校夭折。学校迁至新棠村后,由于北洋政府和地方当局不重视教育,经常克扣教育经费,学校异常拮据。学校苦心孤诣,惨淡经营,开设小商店、豆腐坊,创办砖瓦窑、印刷厂,还种粮,养猪,造经济林,组织建工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至1924年,教室、宿舍、礼堂、图书馆、科学馆、饭厅等一应俱全。于此同时,学校精心设计管理和教学方案,全校师生孜孜不倦,教育教学有声有色,以至于著名教育家黄炎培来校视察后不禁感叹:“余观是校,不觉为之神往”。

视频

休宁中学 相关视频

安徽省休宁中学2018届4班
休宁中学航拍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