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莎貝拉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莎貝拉一世

伊莎貝拉一世.jpg
卡斯提亞王國萊昂王國女王
在位 1474年12月11日 – 1504年11月26日
加冕 1474年12月13日
前任 恩里克四世 (卡斯蒂利亞)
共治君主 斐迪南二世
繼任 胡安娜
Tenure 1479年1月20日–1504年11月26日
出生 1451年4月22日
馬德里加爾德拉薩爾塔斯托雷斯
逝世 1504年11月26日(1504-11-26)(53歲)
梅迪納德爾坎波
安葬 皇家禮拜堂 (格拉納達)
配偶 斐迪南二世
朝代 Trastámara
父親 胡安二世 (卡斯蒂利亞)
母親 葡萄牙的伊莎貝拉
宗教 羅馬天主教
簽章 伊莎貝拉一世的簽章

伊莎貝拉一世西班牙語Isabel I la Católica,1451年4月22日-1504年11月26日)是卡斯蒂利亞的女王。她及其丈夫斐迪南二世(1452年3月10日-1516年1月23日)完成了收復失地運動,為日後他們的外孫查理五世統一西班牙奠定了基礎。

生平

繼位

1454年伊莎貝拉的父親卡斯蒂利亞國王胡安二世死後,她的同父異母兄長恩里克四世繼承王位。1469年她和阿拉貢王儲斐迪南聯姻。1474年恩里克四世死後膝下只有一個女兒胡安娜·拉·貝爾特蘭尼哈,而且已經嫁給了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五世。伊莎貝拉迅速繼承了王位。葡萄牙的阿方索五世發兵聲稱胡安娜應該繼承王位,但1476年在托羅一役徹底失敗。阿方索五世被迫簽署阿爾卡索瓦什和約,放棄對卡斯蒂利亞王位的一切要求。1478年伊莎貝拉在天主教教宗的批准下成立西班牙宗教裁判所,迫害非天主教人士。1479年斐迪南的父王去世,斐迪南二世和伊莎貝拉成為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的國王、女王。1480年這對夫婦召集群臣和34位平民代表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規,為未來的西班牙奠定了法理基礎。

1492年

1492年1月2日伊莎貝拉和斐迪南的軍隊攻下了統治伊比利亞半島南部七個世紀的摩爾人的最後一個重鎮格拉納達,完成在伊比利亞半島基督教勢力對伊斯蘭勢力數個世紀的征戰收復失地運動

同年,在對克里斯托弗·哥倫布向西航海去印度的計劃三次拒絕之後,伊莎貝拉終於同意資助哥倫布的探險。由於財政吃緊,伊莎貝拉拿出一個自己的裝滿首飾的首飾盒給哥倫布作為資助,同時答應哥倫布的條件:他和他的後代做為西班牙開拓的殖民地的總督,並獲得一成的利潤。8月3日哥倫布啟航。次年攜帶着一些印第安人黃金凱旋,西班牙從此進入了海外冒險和殖民的黃金時代。1494年,伊莎貝拉和斐迪南通過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和葡萄牙瓜分了世界。伊莎貝拉曾經試圖為了保護印第安人免受西班牙殖民者的虐待而組建了一個印第安事務處。但後來的西班牙征服者並沒有遵守女王的規定,反而極力迫害印地安人。

1492年3月31日伊莎貝拉和斐迪南頒布法令,把西班牙的猶太人穆斯林驅逐。大約有2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剩下的被迫皈依基督教,並在日後被再次迫害。

晚年

伊莎貝拉和斐迪南在統一西班牙之後試圖利用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在精神層面把全國統一在天主教之下。1502年西班牙的穆斯林被迫在接受洗禮皈依基督教和離開西班牙之間作選擇。他們還試圖通過聯姻和歐洲其他列強聯合,以達到制衡法國和統一伊比利亞半島的目的。

伊莎貝拉死後把所有稱號給了女兒胡安娜。胡安娜的丈夫腓力一世在伊莎貝拉死後和斐迪南反目,但在內戰爆發前病死。腓力一世的兒子卡洛斯一世成為西班牙王位的繼承人,其治下的西班牙帝國達到空前的強大。

伊莎貝拉被安葬在格拉納達的王家教堂。

子女

伊莎貝拉和斐迪南育有五個子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