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利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利湖(英语:Lake Erie):是北美洲五大湖之一,也是世界第十三大湖。伊利湖的名字来源于原在南岸定居的印地安伊利部落。

伊利湖英语:Lake Erie)是北美洲五大湖之一,也是世界第十三大湖。伊利湖的名字来源于原在南岸定居的印地安伊利部落。

地理

伊利湖的面积有24,00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19米,蓄水量483立方公里。湖岸线总长1200千米,较平直,少湖湾。湖中有岛屿,集中在湖的西端,以加拿大的皮利岛为最大。

底特律河(Detroit River)将休伦湖水导向这里,而尼亚加拉河(Niagara River)经尼亚加拉瀑布将湖水引入安大略湖。湖的南岸是美国的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纽约州,西岸是密歇根州,北岸是加拿大安大略省

地势

伊利湖湖面海拔174米,比休伦湖低3米,高出安大略湖99米。多风景,西北岸有皮利角国家公园(加拿大)。

伊利湖:伊利湖水域一半属于加拿大,一半属于美国,因为这里靠近尼亚加拉瀑布,所以伊利湖的水源十分的充足。这个湖泊全长388公里,伊利湖的湖岸线将近千余里,在漫长的湖岸边生长着洪磊繁多的阔叶林以及针叶林,夏季十分,阔叶林一片绿色,呈现出伊利湖岸边最美的景色。到了冬季,针叶林一片红色,为伊利湖的冬季增添了几分生机勃勃的景色!这个湖泊最宽处92公里,面积为25700平方公里。坐船穿行在伊利湖上,随处都是一片湖光水色的美景。

气候

伊利湖12月初至次年4月初湖面封冰,全年航行期为8个月。

水文

伊利湖接纳休伦雷辛、莫米等河流,流域面积5.88万平方千米(不包括湖面积)。

西经底特律河圣克莱尔湖—圣克莱尔河接纳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的湖水,东经尼亚加拉河注入安大略湖,通过韦兰运河和纽约州巴吉运河分别与安大略湖和哈得孙河相通。

湖岸工业发达,湖水污染较严重,曾导致许多湖滨游览区关闭,上个世纪70年代末环境破坏得到控制。[1]

主要港口有托利多布法罗克利夫兰、底特律等。是北美五大湖的第四大湖,东、西、南面为美国,北面为加拿大。

风景特点

北美洲五大湖区最东和最小的湖泊。北为加拿大安大略省,南为美国纽约州。湖盆面积7.04万平方千米,不包括约19554平方千米水域面积。

尼加拉杰纳西(Genesee)、奥斯威戈(Oswego)、布拉克和特伦特河注入,湖水从东端经圣罗伦斯河导出。平均深度86米,最深244米。

韦兰(Welland)运河和尼加拉河与伊利湖连拉,经特伦特运河通乔治亚湾。

北面为农业平原,工业集中在港口城市多伦多、汉米敦和罗彻斯特。

其他港口有京斯顿、奥斯威戈。仅沿岸水面封冻,港湾每年12月中旬至来年4月中旬不通航。

伊利湖是北美洲五大湖最东和最小的一个,略呈东西延伸,大致成椭圆形,主轴线东西长约311千米,南北最宽85千米。

湖面海拔75米,比伊利湖低99米。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上接伊利湖,下灌安大略湖,两湖落差99米。平均水深85米。湖岸线较平直,仅东北端较曲折。

北岸为平原,南岸为尼亚加拉崖壁。全年通航期8个月,上游4大湖湖水经尼亚加拉河流入,流域面积7万平方千米(不包括湖面积),湖水向东经圣劳伦斯河注入大西洋,与周围湖、河有运河相通,如西南经韦兰运河与伊利湖相连,西北经特伦特运河与休伦湖的乔治亚湾相连,东北经里多运河与渥太华河相连。[2]

沿岸主要城市

外部链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