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间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二间穴】经穴名。出《灵枢.本输》。属手阳明大肠经。手阳明经所溜为“荥”。荥穴,属水。别名:间谷,闻谷,周谷。二间穴的位置:微握拳,在第二掌指关节前,桡侧凹陷处。中医认为刺激二间穴有缓解治疗头晕、目痛、咽喉肿痛、牙痛、消化不良等作用。


穴位含义

大肠经气血在天部不太高的层次冷凝化水。
1. 二间。二,概数,在此表示较小之意。间,间隔、空隙也,指本穴物质所处为空隙之处。
2. 间谷、闻谷、周谷。间,间隔、空隙也。闻,听也,指距离短近。周,范围也。谷,两山之间的空隙之处。间谷、闻谷、周谷名意皆指本穴的气血物质位处较 小的间隙处。本穴物质为商阳穴传来的高温水气,此高温之气因是由商阳穴的喷咀喷出,行至二间后扩散的范围不大,如处于狭小的区域,故名间谷、闻谷、周谷。
3. 大肠经荥穴。荥,极小的水流也。本穴物质为商阳穴传来的温热水湿之气,行至本穴后,因散热而有部分水气冷凝而降,在地部形成细小的经水,故为荥穴。 4.二间穴属水。属水,指本穴物质表现出的五行属性。本穴物质为商阳穴传来的温热水湿之气,在本穴变化主要是散热冷降的变化,表现出水的润下特征,故其属水。


概况

【取穴】看手掌面,食指和手掌有明显的交界线。这交界线与食指靠近大拇指这侧的赤白肉际线有个交点,这交点往手指这方向之前一点点,摸上去就是一个明显的凹陷,这凹陷处就是二间穴。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大部分为天部之气,同时地部亦有极少经水,天部之气及地部经水性皆温热。
【运行规律】天部之气向三间穴上行,地部经水向商阳穴下行。
【功能作用】大肠经经气在此分清降浊[1]


作用功效

【功效应用】:具有解表,清热,利咽的功效。
【主治病症】:主治齿痛,咽喉肿痛,喉炎,扁桃体炎,口眼 斜,目痛,目赤,热病,身热,口干,鼻衄,齿痛,颔肿,三叉神经痛,面瘫,指麻肿痛,肩臂疼痛,肩周炎,腰痛,头昏,多卧嗜睡,大便脓血,麦粒肿等。
【配伍应用】:
二间穴配合谷穴,有散目翳作用,主治目翳。
二间穴配合谷穴、少商穴治喉痹、咽喉肿痛。
二间穴配鱼际穴、合谷穴,有清热泻火的作用,主治咽喉肿痛,牙痛。
二间穴配太冲穴、涌泉穴治三叉神经痛。
二间穴配曲池穴治肩臂痛。
二间穴配商阳穴、委中穴、昆仑穴,治肩背相引。
二间穴配迎香穴、风府穴、少商穴,治鼻衄。
二间穴配三间穴,有提神解困作用,主治多卧喜睡。


穴位疗法

【针刺】—般直刺0.2~0.3寸[1][6],局部有胀痛感
【艾灸】米粒灸3~5壮,艾条灸5~10分钟。艾炷灸3壮;或艾条灸5~10分钟
【刮痧】在手上二间处刮痧,一般痧一出,可止鼻出血。 【按摩】用大拇指尖用力掐按商阳穴,能治疗中风、昏迷、咽喉肿痛、中暑等。(此穴在指尖,按压不易,可用牙签等直接刺激。)。


视频

焦守廷上传手阳明大肠经《二间穴》


參考文獻

  1. 二间穴,穴位密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