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籤用來標識書本中的特定頁,以方便返回查閱。一般由樹脂材料,製作成長方形薄片狀。其他常用材料有皮革、黃銅之類的金屬絲綢木材塑膠織物。很多其他物品也能被用作臨時書籤,比如失效的收據車票、傳單等。有些書會內附作為書籤用的細繩,稱為書籤繩[1]

起源

中國,書籤最早稱刊,意謂「砍木枝以表記」;日本歌曲《書籤的主題》原文即撰寫成「刊のテーマ 」。在春秋戰國時代以象牙製成,稱為牙黎,類似牙籤,或在頂端打洞,繫上絲繩。唐代已有書籤或牙籤之名,杜甫〈題柏大兄弟山居屋壁二首〉:「筆架沾窗雨,書籤映隙曛。」韓愈《送諸葛往隨州讀書》詩:「鄴候家書多,插架三萬軸。一一是牙籤,新若手未觸。」唐代《鄞縣誌》載:史氏家藏「牙籤最富」。宋朝印刷業發達,書籤多以紙料或絹布製成[2],稱為「浮簽」,或稱「書皮題簽」,也沿舊稱牙籤。蘇軾有《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云:「讀遍牙籤三萬軸,卻來小邑試牛刀」。

16世紀, 女皇伊麗莎白一世即使用過書籤。在國際上,書籤(bookmark)的商業化甚早,在19世紀即有Thomas Steven以製造書籤聞名,1862年, 發行稱為 Stevengraphs的書籤。

文化

台灣,買書附送書籤是悠遠的文化。台灣一些著名書店如南一書局、敦煌書局、三民書局、墊腳石文化書店、天龍書局都會提供書籤,讓顧客免費索取;書籤來源大多由書店(如:三民書局、敦煌書局)或出版社(如:大都會文化、耕林出版社、知遠文化、東方出版社、Ink出版社)自行印製,書籤正面或背面通常印有書局或出版社的名稱和地址,以及新書的微縮圖片廣告,有些書籤反面印製功課表或是月曆,提升書籤用途。台灣一些傳統書店如南一書局的櫃檯小姐在將書裝袋時,會再放進一至兩枚紙書籤,讓顧客倍感貼心。也有書店用專櫃來銷售書籤,或稱書卡,知名的書卡公司有企鵝、凸凸、海山和亮冠書卡。並銷售專門收藏書卡的冊子。台灣的便利商店也曾發起以點數贈送「磁鐵書籤」的活動。

視頻

書籤 相關視頻

兒童摺紙書籤,漂亮的心形書籤兩分鐘折完,讓孩子愛上閱讀
DIY木藝課堂:木質樹葉書籤的製作?

參考文獻

  1. 書籤是書本最長情的陪伴. ,搜狐,2017-06-05
  2. 書籤雜記,人民網, 201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