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书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书签用来标识书本中的特定页,以方便返回查阅。一般由树脂材料,制作成长方形薄片状。其他常用材料有皮革、黄铜之类的金属丝绸木材塑胶织物。很多其他物品也能被用作临时书签,比如失效的收据车票、传单等。有些书会内附作为书签用的细绳,称为书签绳[1]

起源

中国,书签最早称刊,意谓“砍木枝以表记”;日本歌曲《书签的主题》原文即撰写成“刊のテーマ ”。在春秋战国时代以象牙制成,称为牙黎,类似牙签,或在顶端打洞,系上丝绳。唐代已有书签或牙签之名,杜甫〈题柏大兄弟山居屋壁二首〉:“笔架沾窗雨,书签映隙曛。”韩愈《送诸葛往随州读书》诗:“邺候家书多,插架三万轴。一一是牙签,新若手未触。”唐代《鄞县志》载:史氏家藏“牙签最富”。宋朝印刷业发达,书签多以纸料或绢布制成[2],称为“浮签”,或称“书皮题签”,也沿旧称牙签。苏轼有《送欧阳主簿赴官韦城》云:“读遍牙签三万轴,却来小邑试牛刀”。

16世纪, 女皇伊丽莎白一世即使用过书签。在国际上,书签(bookmark)的商业化甚早,在19世纪即有Thomas Steven以制造书签闻名,1862年, 发行称为 Stevengraphs的书签。

文化

台湾,买书附送书签是悠远的文化。台湾一些著名书店如南一书局、敦煌书局、三民书局、垫脚石文化书店、天龙书局都会提供书签,让顾客免费索取;书签来源大多由书店(如:三民书局、敦煌书局)或出版社(如:大都会文化、耕林出版社、知远文化、东方出版社、Ink出版社)自行印制,书签正面或背面通常印有书局或出版社的名称和地址,以及新书的微缩图片广告,有些书签反面印制功课表或是月历,提升书签用途。台湾一些传统书店如南一书局的柜台小姐在将书装袋时,会再放进一至两枚纸书签,让顾客倍感贴心。也有书店用专柜来销售书签,或称书卡,知名的书卡公司有企鹅、凸凸、海山和亮冠书卡。并销售专门收藏书卡的册子。台湾的便利商店也曾发起以点数赠送“磁铁书签”的活动。

视频

书签 相关视频

儿童折纸书签,漂亮的心形书签两分钟折完,让孩子爱上阅读
DIY木艺课堂:木质树叶书签的制作?

参考文献

  1. 书签是书本最长情的陪伴. ,搜狐,2017-06-05
  2. 书签杂记,人民网, 201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