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习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习俗( custom ),是指在地区社会文化中长期形成之风尚礼节习惯以及禁忌等的总和,民间的风俗又称作民间习俗[1]。风俗的涵括范围很广,可以包括食、衣、住、行、娱乐社交、恋爱、生育、婚嫁、丧葬、宗教、岁时及艺术等。

词源与定义

先秦的《荀子》中已经有了“移风易俗”的说法。而“风俗”一词来自班固的《汉书[2]。班固在书中为“风俗”做的解释是:“凡民函五常之性,而其刚柔缓急,音声不同,系水土之风气,故为之风;好恶取舍,动静亡常,随君上之情欲,故谓之俗”(凡是民众都有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的习性,然而其中也有刚柔缓急的区别,语言口音的不同,这乃是因为地理气候环境,即水土风物的差别造成的,因此称为风;民众所喜好、所厌恶,所想要与不想要的,以及行动静止没有常规,是因为这些都随着个人的感情欲望而变化,因此称为俗)。

地域与民族

风俗习惯存在一定相似,但同时也存在差异。中国有句古话叫“十里一风,百里一俗”,以此来说明习俗风格随地理位置的不同而不同。当然,不同的民族之间风俗习惯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1.相似:

从整个中国范围来说,汉族大的习俗是大体相同的,比如都要过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但实际上各地的节日习俗不尽相同,另外日本朝鲜半岛越南也有相似的风俗。

2.地域差异:婚丧嫁娶存在地域差异。

3.民族差异:比如傣族独特的泼水节,是一个盛大隆重的节日,规模和重视程度可以和汉族的春节相提并论。

约定俗成

不明文规定,不含条约、合约精神约束的规则。《荀子·正名》:“名无固宜,约之以命,约定俗成谓之宜,异于约则谓之不宜。”由人的风俗习惯而成的“无形规则”。例如新年行花街。

视频

习俗 相关视频

春节习俗介绍
《荀子》-讲解

参考文献

  1. 民间习俗,瓷都网
  2. 《汉书》, 豆豆小说阅读网,200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