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定俗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定俗成
yuē dìng sú chéng

近義詞蔚然成風相沿成習蔚成風氣

出 處 :《荀子·正名》

體 裁成語

釋 義 :大家都這樣,習慣上一直沿用

約定俗成[1]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uē dìng sú chéng,意思是指事物的名稱或社會習慣往往是由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社會實踐而確定或形成的。

成語解釋

約定:共同制定;俗成:大家都這樣,習慣上一直沿用。指事物的名稱或社會習慣往往是由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社會實踐而確定或形成的。是一種建立在世俗、人情、道義、道德間的社會習慣,而不是建立在法制、條規、硬性制度上的,是一種民間性質約定。

成語出處

固實:固定不變的

事物名稱沒有本來就合適的,而是由人們共同約定來命名,約定俗成,這個名稱就合適了,反之,這個名稱就是不合適的了。名稱並不是生來就表示某種事物,而是由於約定俗成,人們用這個名稱稱呼這種事物,習慣了,就成為這種事物的名稱了。有本來就好的名稱,簡單明了而又不互相矛盾,這就叫做好的名稱。

用法

聯合式;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事物的名稱或語言等。

視頻

XMzU5Nzk0ODI0M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