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渡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渡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西北角,方圆374平方公里,境内奇山秀水,民风淳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历史文化古镇,早在三国时就已建县[1],有“文化古镇,旅游乡镇”之美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以香桥岩国家地质公园为中心的九龙洞、响水瀑布、鹰山、洛江古榕等自然风光,以一方保障、香桥石刻、武庙等为代表的洛江文化,在区内外享有盛名。中渡古榕众多,是夏季避暑纳凉佳地。

2016年10月,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介绍

产业特色比较明显。在工业方面,以水泥、炼铁、农机、酿酒、选矿为主的英山水泥厂,中渡炼铁厂,马安农机修造厂,阳阳酒业有限公司,响水铁矿、鹿寨金金矿粉厂、中渡厂石墨村酸菜等初步形成规模,产品畅销区内外。在农业方面,全镇形成以桑蚕、甘蔗西红柿沙田柚沙塘蜜桔芥菜莲藕茨菇、水产、畜牧等产业和一大批龙头产品,是桂中有名的“西红柿之乡”[2]。在旅游方面,香桥岩地质公园,中渡古城,一方保障等一批旅游项目,形成了以生态旅游,文化游,农家乐为重点的发展格局。

这是一块文人辈出的地方,文化名人韦晓萍、潘文经生于斯,长于斯。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乡土人情,深厚的文化底蕴,构成了中渡一幅完美的画卷。

建置沿革

秦属桂林郡地。汉为始安、潭中二县地。南朝梁陈为梁化郡和象郡地。隋属纯化和象二县地。唐属恭化和洛容二县地。宋、元为古县和洛容二县地。明、清属古田和洛容二县地。民国属中渡县。1949年12月26日解放,为桂林地区百寿县中渡行政办事处,后改为中渡县。1951年属鹿寨县第三区。1958年成立中渡人民公社。1962年改称英山区。1966年复称中渡人民公社。1983年改称中渡区公所。1987年5月设建制镇至今。

行政区划

辖:英山社区居委会;高坡、大兆、朝阳、福龙、长盛、黄村、石墨、潘圩、马安、贝塘、大门、黄腊、寨上、山尖、英山15个村委会

视频

中渡镇 相关视频

柳州中渡镇航拍视频
中渡古镇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