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易宋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易宋体英语:SimSun)和新宋体(英语:NSimSun)是由北京中易中标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制作并持有著作权的两个TrueType字体,使用宋体(衬线体)作为其字体风格。中易宋体、新宋体是随简体中文版Microsoft Windows和Microsoft Office一起分发的字体(文件名SimSun.ttc)。Windows Vista发布之前,SimSun这组字体一直以来是简体中文版Windows系统的默认字体(直到Windows XP)。

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高使用度,中易宋体通常也被熟知和直呼为“宋体”,该词实为其字体风格的总称[1]

版本和字库

在Windows系统中,该字体最新版本为Windows 10 Version 1803[2]所带之5.16。支持的字符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相关国家法规和行业规范有大量扩展。在私人造字区中加入了已被Unicode组织倡议放入正确区域的字符,数量达到28,762个。

另外,为解决字符集涵盖问题,另外配置了该字体的扩展字体“扩展B”,英文称为SimSun-ExtB,文件名SimSunB.ttf,最初的0.90版本的字符数量已经达42,809个,而随Vista发布的新版号统一为5.00,至Windows 7改版为5.03。

Windows的版本。

  • Office 2000版本附带的是2.10版本(著作权显示为1995年)。

苹果Mac系统的版本

在苹果Mac OS X系统中,该字体可以随Microsoft Office for Mac一起安装,但是由于删除了3.03版本中的EBDT和EBLC表信息,Microsoft Office for Mac 2008里附带的也仅为2.92版本,与Windows XP默认版本并不完全一样。

设计

由于其 Windows 系统默认字体的身份,该字体有广泛的运用。该字体的中文字符设计简洁,但也缺乏弹性。在小字符方面,点阵不够美观。将其与日文的字体做一下对比,即可发现日文的字体,无论是MS PGothic,还是MS PMincho,在六号(7.5pt)时仍然能够清晰地显示,而宋体在 8pt 时已经无法正常地看清(即使打开了 ClearType)。此外,宋体只有区区几个最佳字体大小,在某些大小时(如14pt及以上)会发现字的笔划有残缺、断裂、粗细不均的问题(即使打开了ClearType,“横”仍然会看到有断裂的地方),这主要是字体没有加入修饰信息的缘故。

视频

中易宋体 相关视频

Windows操作系统的演化史 1975-2016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