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易宋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易宋體英語:SimSun)和新宋體(英語:NSimSun)是由北京中易中標電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製作並持有著作權的兩個TrueType字體,使用宋體(襯線體)作為其字體風格。中易宋體、新宋體是隨簡體中文版Microsoft Windows和Microsoft Office一起分發的字體(文件名SimSun.ttc)。Windows Vista發布之前,SimSun這組字體一直以來是簡體中文版Windows系統的默認字體(直到Windows XP)。

由於Windows操作系統的高使用度,中易宋體通常也被熟知和直呼為「宋體」,該詞實為其字體風格的總稱[1]

版本和字庫

在Windows系統中,該字體最新版本為Windows 10 Version 1803[2]所帶之5.16。支持的字符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相關國家法規和行業規範有大量擴展。在私人造字區中加入了已被Unicode組織倡議放入正確區域的字符,數量達到28,762個。

另外,為解決字符集涵蓋問題,另外配置了該字體的擴展字體「擴展B」,英文稱為SimSun-ExtB,文件名SimSunB.ttf,最初的0.90版本的字符數量已經達42,809個,而隨Vista發布的新版號統一為5.00,至Windows 7改版為5.03。

Windows的版本。

  • Office 2000版本附帶的是2.10版本(著作權顯示為1995年)。

蘋果Mac系統的版本

在蘋果Mac OS X系統中,該字體可以隨Microsoft Office for Mac一起安裝,但是由於刪除了3.03版本中的EBDT和EBLC表信息,Microsoft Office for Mac 2008里附帶的也僅為2.92版本,與Windows XP默認版本並不完全一樣。

設計

由於其 Windows 系統默認字體的身份,該字體有廣泛的運用。該字體的中文字符設計簡潔,但也缺乏彈性。在小字符方面,點陣不夠美觀。將其與日文的字體做一下對比,即可發現日文的字體,無論是MS PGothic,還是MS PMincho,在六號(7.5pt)時仍然能夠清晰地顯示,而宋體在 8pt 時已經無法正常地看清(即使打開了 ClearType)。此外,宋體只有區區幾個最佳字體大小,在某些大小時(如14pt及以上)會發現字的筆劃有殘缺、斷裂、粗細不均的問題(即使打開了ClearType,「橫」仍然會看到有斷裂的地方),這主要是字體沒有加入修飾信息的緣故。

視頻

中易宋體 相關視頻

Windows操作系統的演化史 1975-201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