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或中德银行,英语:Sino-German Bausparkasse Co., Ltd.,缩写:SGB),是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由中国建设银行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德语:Bausparkasse_Schwäbisch_Hall)(简称德国施豪银行)共同投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首家以住房储蓄为主要业务的专业银行。现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

公司介绍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成立于2004年2月,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经营住房信贷业务的商业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现有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建设银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天津市共同出资,持股比例分别为 75.1%及24.9%。 2008年,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获准扩大业务范围,在原有住房储蓄业务的基础上开办了个人住房贷款、以支持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经济租赁房和限价房开发建设为主的开发类贷款等商业银行业务,可为购房消费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住房金融服务。根据银监会批准的业务范围,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还将逐步开办吸收公众存款,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兑付和承销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代理销售基金,代理保险及国内外结算等业务。

历史

1988年,西德专家向体改委介绍了在当地及西欧国家发挥巨大作用的住房储蓄体系

1994年9月,在德国施豪银行的邀请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体改委(现发改委)、建设部(现住建部)、人民银行等有关人员赴德联合考察。

1998年10月,德国施豪银行在北京市设立代表处。

1999年4月,根据时任总理朱镕基批示,中国建设银行组成住房储蓄课题组对引进德国住房储蓄制度、在中国成立合资住房储蓄银行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

2002年10月15日,人民银行以《银复[2002]297号》文批复同意筹建中德住房储蓄银行[1]

2003年11月14日,中国银监会天津银监局以《津银监复[2003]28号》转发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开业的批复》(银监复[2003]69号)。

2003年12月1日,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中德银行签字仪式,中国建设银行和德国施豪银行双方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章程》。

2004年2月15日,在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举行开业仪式,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

2011年12月,首家异地分支机构——重庆分行正式开业。

2017年12月,济南[2]大连分行正式开业。

视频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视频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