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央财经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央财经大学,简称中央财大或央财,中财,是所位于中国北京市的高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高校[1],是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高校之一,2012年4月成为首个被国家教育部、国家财政部、北京市共建高校,2017年9月被列入国家双一流计划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中央财经大学追溯于1949年的中央税务学校,历经中央财政学院、中央财经学院、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等发展阶段,最终定名为现在的中央财经大学。

学校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建立政权伊始,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陈云提议建立一家有财政、税务、会计、审计等专业的大专院校。由此,中央财经大学的前身——中央税务学校于1949年11月6日在北京建立。

1952年,中国进行了高等院校调整工作,北京大学燕京大学清华大学、辅仁大学的财经系科并入了中央财政学院,同时,该校更名为“中央财经学院”,并直接由中国高教部领导;后来又改为由中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共同领导,校名也再次更换为“中央财政金融学院”。

该学校在文革期间处于停办的状态,校舍也被北京卷烟厂占有;直到文革之后复校时才收回,现在学校当中还可以看到部分文革遗迹

1978年2月,学校复校,并由财政部一家领导。1996年5月16日,学校再度更名,“中央财经大学”宣告成立,也使学校从单纯的财经类院校,慢慢的向以财经专业为主,以财经相关的分支专业为辅的财经综合类高校转变。1999年10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江泽民为该校50周年校庆题词:“努力办好中央财经大学,为现代化建设输送高质量管理人才”。

2009年7月6日,中央财经大学宣布以该校标志性雕塑“吞吐大荒”为设计核心的新版校徽正式启用,以取代使用多年的老版校徽。

2009年10月17日,该校举办庆典,庆祝中央财经大学建校60周年。

学校现为211工程大学,2006年12月入选首批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进入首批985平台建设的5所院校中唯一财经类高校并参与央视财经50指数编制。2007年1月,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首批入选的46所高校中唯一的财经类高校。2011年9月,该校获批研究生院。也是首批拥有研究生院的五所财经高校之一。2017年9月被列入国家双一流计划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建设学科为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是唯一入选建设该学科且非自定的财经高校(其余两所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视频

中央财经大学 相关视频

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宣传片

参考文献

  1. “211”工程高校之:中央财经大学简介,新东方高考网,2011-9-8
  2.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国招生考试网, 2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