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中国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频道号:CCTV-17)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中央电视台)拥有的一条以普通话广播的免费电视频道,该频道以农业农村相关节目为主,2019年8月1日起试验播出,同年9月23日起正式开播。

起源

1958年北京电视台(今中央电视台)开播之后即开播了农业电视节目[1]。当时北京电视台的农业节目穿插在新闻、科普栏目中,并未形成独立栏目。198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牧渔业部宣传司与央视社教部合作开办了《农业知识》栏目,这是中国大陆的第一个农业专业电视栏目;并于1987年创办《农业教育与科技》栏目。

节目

根据试播发布会上的介绍,相比此前的军事农业频道,CCTV-17农业农村频道的定位将更加清晰,在节目设置上更加紧密结合自身定位,并成为“三农”宣传“国家队”。全天涉农节目也将从原先的每天8小时扩充到每天18小时,包括资讯类节目《聚焦三农》、《科技链》、《致富经》、《城乡之间》、《农经直通车》;纪实栏目《美丽中国乡村行》、《乡土·中国》、《印象·乡村》;文艺节目《乡村大舞台》、《乡约》等,以及播放乡土题材的电视剧[2]

频道正式开播后,部分节目再次改版,而部分节目则被停播或更名,调整后的节目主要包括:“三农”新闻资讯和评论节目《乡村振兴资讯》、《乡村振兴面对面》、《农业产经周刊》;专题纪实节目《攻坚日记》、《遍地英雄》、《乡土·中国》、《大地讲堂》;服务节目《田间示范秀》、《谁知盘中餐》、《乡理乡亲》、《致富经》、《我爱发明》;文化综艺节目《我的美丽乡村》、《乡约》、《乡村大舞台》、《遍地英雄》(周末版)等,傍晚时段则安排播放乡土题材的电视剧。频道还设立了用于垫播的间场节目《耕耘天地》和《翱翔田野》。

此外,该频道维持原七套时期的编排模式。在重大节日、纪念日期间,会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的排播计划,安排对应新闻、专题文艺节目的同步直播或重播

视频

中国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 相关视频

CCTV-17农业农村频道
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