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东南季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南季风

中文名: 东南季风

影响地区: 我国东部和日本、朝鲜半岛

属 性: 季风系统

类 别: 自然现象

东南季风,是夏季影响我国东南部和日本朝鲜半岛俄罗斯远东季风区的主要季风系统。东南季风产生在副热带高压及其西北边缘,同样具有高温高湿的性质。受它的影响我国东部、朝鲜半岛、日本和俄远东地区降水集中,天气炎热,形成夏季风影响过程。


由于东南季风来自于副热带高压环流,受副高影响。因此当雨季结束其牢牢控制某一地区时,该地区往往会出现高温闷热天气,与副热带高压影响一致,这是与西南季风不同的一个地方。[1]


现象描述

东南季风产生在副热带高压及其西北边缘,同样具有高温高湿的性质。受东南季风的影响我国东部、朝鲜半岛、日本和俄远东地区降水集中,天气炎热,形成夏季风影响过程。与西南季风一样东南季风也有进退的过程,只是它是随着副热带高压的移动而进退的,5月份东南 季风影响华南地区,6月上中旬季风影响范围向北扩展,江南一带和琉球群岛进入雨季,6月下旬到7月上旬推进到长江流域经韩国南部到 日本中南部一带,会给这一地区带来持续降水天气,俗称梅雨;7月上中旬东南季风进一步北上,北方和朝鲜半岛大部,日本北部和俄罗斯远东季风区相继进入雨季,8月季风开始南撤,10月份基本随着副高从大陆退出而退出东亚大陆,季风的进退过程与东亚东部夏季雨带 的进退过程基本一致。


我国的降水主要是由东南季风带来的,东南季风为我国带来海洋的水汽,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会最先得到东南季风带来的水汽,形成丰富的降水,也就成为了我国年降水量最为丰富的地区。西南季风也为我国带来降水,可影响到我国华南一带;当西南季风发展强盛时,也可深入到长江流域。我国的南方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就是典型的雨热同期。由于我国的降水主要是由东南季风带来海洋的水汽而形成,受夏季风的影响,降水自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逐渐减少。我国北方的西北地区由于地处内陆,距离海洋遥远,海洋水汽难以到达,成为我国年降水量最少的地区。而我国北方的华北、东北地区相对于西北地区较近海洋,在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会进入全年中降水较多的雨季。从降水的季节分布状况来看,我国的南方地区属典型的雨热同期。我国北方的华北、东北等地区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虽降雨期短、降雨量少,也是表现为“雨热同期”的气候特征。


产生机理

东南季风主要是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就是陆地吸热和散热比海洋快,冬季海洋气温高于陆地,夏季大陆气温高于海洋。这导致夏冬减海陆上气压中心的季节变化,引起一年中盛行风向随季节有规律地变化,这就是季风。夏季,亚洲大陆是低压,太平洋是高压,太平洋的暖湿气流从东南部吹到亚洲大陆东岸,这就是东南季风。


季风分布

世界上季风明显的地区主要有南亚、东亚、非洲中部、北美东南部、南美巴西东部以及澳大利亚北部,其中以印度季风和东亚季风最著名。有季风的地区都可出现雨季和旱季等季风气候。夏季时,吹向大陆的风将湿润的海洋空气输进内陆,往往在那里被迫上升成云致雨,形成雨季。


参考来源

  1. 东南季风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