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运动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界运动会(简称世运会或世运)是一个国际性的体育竞赛盛会,1981年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首次举办,之后每四年举行一次,竞赛项目以非奥运会项目为主,由国际世界运动总会(IWGA)举办,于每届奥运一年后举行。与奥运会分夏季和冬季不同,世界运动会没有冬季项目[1]

世运会的项目大概介于25至35种之间,数量由各主办城市的场地设施而定,很少会为了某项目而新建场馆设施。被列为“邀请赛”的项目仍会举办,但并不会颁发奖牌,就算某些比赛是正式项目,主办城市仍可将其列为邀请赛。一些世运会的竞赛项目已成为奥运的正式比赛项目(如铁人三项),或曾是过去奥运会的项目(如拔河)。2004年8月12日,奥运会决议将世运会比赛情形纳入挑选奥运新项目的条件,然而,奥运会近年的参赛选手已逼近10,500人,因此世运会的项目很有可能不会再被纳入奥运。

2000年与国际奥委会签订备忘录,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IWGA受国际奥委会IOC所授权及资助,为共同推广世界运动而努力,共享资源与宣传

创始背景

20世纪70年代中期,因为被批准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机会极为有限,一些等待被接受为奥运会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就萌生了举办世界运动会的构想。这些体育组织想为自己的运动项目创办一个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使运动员有机会展示他们的运动技术水平,并吸引媒体的关注。于是,一个在竞赛项目和参赛形式上完全不同于奥运会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便应运而生。世界运动会设置的项目分为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种,选拔参赛运动员完全按照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程序和标准进行,并非像奥运会那样以国家代表队的形式参赛。而且,不要求主办城市大兴土木,专为运动会新建和扩建比赛场地及设施,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运动会的规模。

一些世运会的竞赛项目已成为奥运的正式比赛项目(如铁人三项),或曾是过去奥运会的项目(如拔河)。2004年8月12日,奥运会决议将世运会比赛情形纳入挑选奥运新项目的条件,然而,奥运会近年的参赛选手已逼近10 500人,因此世运会的项目很有可能不会再被纳入奥运。

赛事区别

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基本上都是非奥运项目,一般很少会接触到,只有艺术体操蹦床这两个项目在奥运会上出现过,再有就是像台球、十瓶保龄球、健美、攀岩、定向越野这样的有群众基础的项目大家还比较熟悉,而更多的比赛项目,如力量举、巴西柔术、合气道、野外射箭、滑水、海上救生、技巧、相扑、花样轮滑等却是毫不了解。

世界运动会与奥运会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奥运会的理念是更高更快更强,竞技色彩更浓;而世界运动会则更像是一个盛大的聚会,表演色彩更浓。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把这里当成是一个展示自我、尽情表演的舞台

2012年奥运会剔除了垒球项目,故2009年的世运会将垒球列入比赛项目[2]。但是,另一个被剔除的项目棒球则未列入。

视频

世界运动会 相关视频

2018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田径—1
世界运动会 中国队男子蹦床夺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