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世界地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界地图是指地球表面的地图,一般画有经纬线、地名等资料,使用者可以藉经纬线在世界地图上找出各地方,也可以知道南极、北极的位置。有多种方法把地球表面投影到平面上。

早期世界地图

巴比伦世界地图绘制于公元前6世纪,是世界已知最古老的地图[1]。最早的地图显示出人类当时所认为的海洋包围陆地的观点。 中世纪(公元300年-1300年)时期,由于罗马教会对西方世界实行的宗教统治,制图发展受到很大影响甚至停滞。当时的地图一般都把耶路撒冷标注在地图的中心,有亚、欧、非三个大陆。地图的轮廓基本为圆形,并由四海环绕。

地理大发现后,美洲纳入地图内,这样也使世界地图更加精确。但南、北美洲仍有不少不准确的地方。

现代制图

现代一般有实测成图、地图资料制图、野外调查制图、数据资料制图、文字资料制图、遥感资料制图等主要制图方法。通过计算机电子及卫星可以有效的提高制图的准确性。

中国的世界地图

截止至2017年,有确切的地图实物证明,是公元前168年西汉时期,当时中国的地图就已经编制得十分精美。中国神话传奇式地图:《山海经图[2]这是中国对世界最早的认识。中国的地图绘制到了明朝发展到一个高峰时期。

《大明混一图》

大明混一图》绘制于明洪武二十二年,即公元1389年。该图长3.87米,宽4.75米。这幅极其珍贵的古代宝图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世界地图,也是迄今为止我们能见到的最早描绘非洲的世界地图。

《大明混一图》向世人表明,这幅由中国人绘制的地图比西方探险家到非洲早了100年,所谓欧洲人最早发现非洲的历史需要改写。

《郑和航海图》

在明朝的众多地图中,《郑和航海图》就是其中一幅具有重大影响的航海图,共包括20页航海地图、109条针路航线和4幅过洋牵星图,航海地图高20.3厘米,全长560厘米,包含500个地名。郑和七次航海,是我国航海史上的伟大创举,在世界上也是一次罕见的大举, 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前后近30年访问了亚洲、非洲等30余国,对促进我国与世界的交往, 对政治、经济和文化均有极大的作用。这其中据郑和航海经历编成的航海图,是我国地图学史上的一大创作,更是一部专为指导航海用的地图。

视频

世界地图 相关视频

世界地图的中央为什么是中国?其他国家也是一样的吗,涨知识了!
手绘世界地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