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上新了·故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新了·故宫》是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文化季播节目[1]

《上新了·故宫》包括:《上新了·故宫第一季》《上新了·故宫第二季》《上新了·故宫第三季》。

每期节目中,嘉宾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历史文化,并与跨界设计师联手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每期诞生一个文化创意衍生品,打造“创新”与“故宫”相结合的制作模式。

《上新了·故宫》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为邓伦(第一、二、三季)、周一围(第一季)、张鲁一(第二季)、聂远(第三季)、魏晨(第三季)。节目第一季于2018年11月9日起每周五晚21:08播出,于2019年1月11日收官;第二季于2019年11月8日起每周五晚21:05播出,于2020年1月10日收官;第三季于2020年10月24日起每周六晚20:30播出,于2020年12月26日收官。

节目形式

节目模式

在《上新了·故宫》节目中,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及神秘嘉宾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珍贵宝藏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并联手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开脑洞,每期节目都会诞生一个文化创意衍生品,打通受众与故宫文化双向互动的新连结,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

节目第二季在三个方面有所“上新”:首先是故宫重大考古内容的“上新”,把更多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和考古发现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留存下来;第二是历史视野的“上新”,第二季中节目组以故宫为坐标,从600年的故宫拓展到5000年的华夏文化中,深度揭秘故宫的故事;最后是设计师团队和明星阵容的“上新”。

节目第三季以青年设计力量为突破,集结全国设计类高校学子、优秀青年设计师竞争上岗,共同为故宫文创上新助力[2]

节目亮点

节目第一季在故宫博物院的大力配合下解锁了故宫很多此前未曾开放的区域和新信息点。这一亮点也在节目第二季进一步加强,节目除了会与故宫人走得更近之外,许多研究成果和考古发现也通过节目第二季首次在电视上呈现给观众。节目第三季立足全民视角,通过技术,解密故宫的发展与变化,以及背后所隐含的社会进步与革新,使故宫与大众的距离更近。

节目制作

《上新了·故宫》在故宫实景拍摄。节目导演组除了内容输出上面尽可能严谨,在故宫拍摄过程中也是完全以文物保护的高度来要求:所有的摄像器材脚架都用海绵包着,不敢让故宫的砖产生一丝一毫的滑痕,所有的重物几乎都不落地,完全是人力扛进故宫,灯光使用都是经过古建部、宫廷部老师的严格的检验,控制数量、控制温度,尽一切可能保证文物安全的情况下,拍出最美的画面呈现给观众。

视频

上新了·故宫 相关视频

《上新了故宫》杨颖清宫造型雍容典雅惊艳众人,网友:期待宫斗戏
《上新了·故宫 》邓伦-周一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