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合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合面
圖片來自豆果美食

三合面[1] [2],是一道很傳統的泉州小吃[3]

三合面是一款地地道道的福建泉州汉族小吃,主要用文火炒好的面粉、加入當地红葱头、白糖、白芝麻、和上等食用油搅拌均匀精制而成的食物。

现在的三合面秉承传统工艺上,味道清香纯正,其吃后不易上火,烧上一壶开水,一边加水一边用勺子搅动直到绵稠,美味可口;香甜味浓,入口即化。

食用时,取一碗加入适当的三合面冲入滚水,均匀搅拌即可食用。[3]

歷史传说

  • 戚继光一说:相传明朝嘉靖45年(公元1566年)戚继光福建东南沿海抵抗日本倭寇时,为了方便携带食物。于泉州知府成庆一起发明的[3]。由于制作好的三合面可以直接用布包好背在身上,所以就成了行军干粮,也稱為“布袋炒面”,是戚家軍部隊的隨身攜帶的兩種乾糧之一。
  • 清朝人《调鼎记》里边“酥糖”的前段制法和三合面有相似之处,酥糖:米糖一斤,白面两斤,将面先入锅,微火炒,然后将糖入面内,俟米糖软,与面同揉……或许在那种讲究快、捷、便的战争时期,本来想做酥糖的劳动人民,忽然发现这样出来的食物令人有温暖和饱足感。
  • 石狮蚶江林九贼一说:清朝末年,从南洋林九贼回到家乡经营小吃店铺,在经营中慢慢摸索出三合面的配方,从而广受欢迎。[4]

制作方法

用料

步驟

1、首先把花生磨成粉,加入麵粉,攪拌均勻

2、把攪拌均勻的花生粉放在蒸鍋裡面,要蓋上布防止滴水下去,蒸1小時

3、出現裂痕算是蒸好了

4、鍋上火加油,把蔥炸到金黃色

5、鍋加熱把蒸好的花生粉全部倒到鍋裡面,一直炒

6、花生、麵粉稍微炒一下,讓它變干,再加入芝麻,蔥頭,白砂糖,再炒一下

7、起鍋放涼,開水沖泡,邊倒開水邊攪拌(多的裝在罐子裡,留著以後喝)

做法

三合面的制作:将面粉放入炒锅中文火慢慢烘焙,烘焙到微黄。在加入用猪油炸好的红葱头以及芝麻末,拌匀晾晒。[5]

外部连接

視頻

三合面杂粮软饼,软糯香甜又筋道,颜值高味道好,做法超简单


参考资料

  1. 香甜可口,入口即化,自製三合面很方便,每日頭條,2018-05-05
  2. 三合面,華人百科
  3. 3.0 3.1 3.2 杨佳彬、黄严禾. 三合面:一份儿时的回忆(图). 泉州晚报. 2014-04-02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8). 
  4. 谢艳、李荣鑫. 石狮蚶江的三合面 连“黄则和”小吃也甘拜下风. 东南网. 2012-07-28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1). 
  5. 江晓媛. 狼客!你要的三合面(面茶)来了。. 闽南食堂. 2016-09-14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