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丁秋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秋生
 

中文名称 : 丁秋生

国       籍 : 中国

民       族 : 满族

出生日期 : 1913年11月9日

逝世日期 : 1995年1月4日

政       党 : 中国共产党

籍       贯 :  中国湖南

丁秋生(1913年~1995年),湖南省湘乡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领导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 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投身革命

1913年10月,丁秋生出生在湖南省湘乡县莲花桥一个穷苦人家。他还未出世,父亲就外出谋生,从此下落不明。

为了活命,7岁的丁秋生随母亲逃荒要饭来到安源,11岁进煤矿当童工,一干就是6年,受尽了剥削和压迫。那时的旧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丁秋生与矿工伙伴们不懂得阶级,不懂得剥削,总是埋怨自己生不逢时,天生命苦。

后来与1000多名安源路矿工人一起参加了红军。他被编入第三军团特务连四排,从此踏上了革命道路。

一九三○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一九三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团第四师十团连政治指导员,红九军团第十四师四十一团政治委员,中央军委干部团第一营政治委员,红二十五军第七十三师二一五团政治委员,军团教导营政治委员[1]

长征征途

1934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红军被迫开始了长征。从江西瑞金出发前,丁秋生被调到了军委红星纵队当民运干事,主要任务是为中央军委领导机关打前站。丁秋生每天和中央领导同志接触很多,与毛泽东也逐渐熟悉起来[2]

抗日时期

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组织部干事、股长,政工干部训练队队长兼政治指导员、分校政治部党务科科长,军委工程学校政治委员。

1939年入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后任中央军委工程学校政治委员。

1942年8月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1旅政治部主任。

1943年任鲁中军区第4团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1944年7月任鲁南军区政治部主任。

1945年12月至1947年2月任山东野战军第8师政治委员[3]

解放时期

1947年2月至1949年2月任华东野战军第3纵队政治委员。

1949年2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22军政治委员兼中共宁波地委书记和宁波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七兵团兼浙江军区政治部主任,浙江军区副政治委员,华东军区干部部部长,海军北海舰队政治委员,南京高级步兵学校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995年1月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4]

个人荣誉

中将军衔     二级八一勋章   一级独立自由章     一级解放勋章     一级红星荣誉章[5]

视频

丁秋生相关视频

近代名将传奇:丁秋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