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都不能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都不能少》是一部1999年上映的劇情片,由張藝謀執導,改編自施祥生1997年的小說《天上有個太陽》。該片使用一班非專業演員製作一出像紀錄片電影,故事主題是關於農村、貧窮及文盲的問題,在該片中張藝謀保留了演員本身的名字。本片獲得十項國際電影獎項,包括金雞獎聖保羅國際電影節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創作背景

影片採用紀錄片式的風格,全業餘演員、全紀實鏡頭、全真實布景,強烈追求一種真實感。不管這種真實感有沒有做到,但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感染了很多人。該片因與政策相符合,國家版權局為此片專門下發了版權保護通知,這是我國第一次對國產影片的版權實行如此正式的保護[1]

劇情

故事圍繞一名十三歲女生—魏敏芝展開,她被任命到中國大陸河北山區一間偏遠學校去做代課老師。前任老師臨走前吩咐魏敏芝不要失去任何一個學生,這些學生「一個也不能少」。但其中一個男生張慧科因為家境的問題而輟學到大城市裡尋找工作,所以魏敏芝便到城市裡找他,可是卻得知張慧科在車站走失,後來便描述敏芝千辛萬苦尋人的感人過程,最後在電視台的幫助下順利尋回,並在各界的捐助下,這所偏遠小學也因此得以重生。

演員

其中的演員魏敏芝和張慧科並不是專業的電影演員,而是真實的農村孩子,他們來自於河北省張家口市赤城縣鎮寧堡鄉水泉村,後來電影名聲大噪,魏敏芝的母校「鎮寧堡學校」和電影拍攝地「水泉小學」也因此為人熟知。

此後,這兩人離開了她(他)們從小生活的小山區,到河北省石家莊市上學。魏敏芝曾經考過北京電影學院大學高考後,進入了由西部電影集團和西安外國語大學聯合創辦的西外西影影視傳媒學院。

幕後花絮

  1. .影片選用的所有演員均是普通中、小學教師和學生。他們都未經過專業的培訓,但卻以其真誠質樸的表演,演繹出感人的故事。
  1. 魏敏芝自從拍了這部片子,受到了社會的關注。後來她自己也曾報考了北京電影學院。
  1. 《一個也不能少》是一部准紀錄片,連黑板上寫的口號都找來當地的老師寫[2]
  1. 《一個都不能少》拍攝小學只有6名學生。

視頻

一個都不能少 相關視頻

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一個都不能少》3月16日央視首播
一個都不能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