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个城市的历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个城市的历史》,俄国县志形式的讽刺长篇小说。米·叶·萨尔蒂科夫一谢德林(见“戈罗夫略夫一家”)著。创作于1869—1870年。1870年发表在《祖国纪事》杂志上。中译本人民文学出版社于1959年出版,张孟恢译。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描写的是“愚人城”的历史故事。“愚人城”居民原来是自由的,但是他们不会管理自己的事情,于是要求大公统治他们。大公先后给“愚人城”委派了22任市长。可是,这些市长都是残酷的暴君。他们对人民横征暴敛,任意屠杀。他们昏庸愚昧,有的焚毁学校,废除科学,有的象白痴,脑袋里装着肉馅,有的头脑是一架“八音琴”,不能思考。他们腐化堕落,荒淫无耻,有的唱黄色小调,有的只爱女色,接连有八个情妇,全“愚人城”的居民增加近一倍。“愚人城”居民在他们的统治之下受到百般折磨,历尽种种灾难,虽然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人们也进行一点反抗,但都被镇压下去了。最后,“愚人城”及其市长在狂风暴雨中消失,“愚人城”的历史便告结束。“愚人城”实际上正是沙皇俄国,而统治这座城市的历任市长就是俄国历代沙皇的化身。作者借古讽今,无情地揭露了当时俄国现存制度的反动性;同时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情嘲笑和批评了人民的软弱、恭顺和消极情绪,号召他们起来进行斗争和反抗。

本书运用了大胆的幻想,极度的夸张,奇异的构思,刻画了形形色色的、概括性很强而又各具个性的反动统治者的典型。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以“齐全、新颖、系统、科学、稳定”为编纂原则,选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1]文学艺术等方面500多个学科(包括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学上各主要学派的代表作,文学艺术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著作。

视频

一个城市的历史 相关视频

一条街道见证一个城市的历史,带您看看这里最古老街道,令人惊叹
我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城市,几千年未曾更名,成为一个特例

参考文献

  1. 高考知识积累: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区别,新东方高考网,2020-06-01
  2. 文学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