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东方战场》(第14集)”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dded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using HotCat
(removed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using HotCat
第47行: 第47行:
  
 
[[Category:982 中國戲劇]]
 
[[Category:982 中國戲劇]]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2021年4月22日 (四) 02:15的版本

《东方战场》是由孟凡耀监制,路奇执导,黄海冰罗嘉良马晓伟袁咏仪俞飞鸿侯祥玲周航应采儿叶璇张鲁一刘璇等主演的抗战史诗剧。该剧讲述了从1931年“9·18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的这段历史时期内,发生在东方战场的140多个具有影响力的故事。该剧于2016年6月23日在江苏卫视湖北卫视首播。2017年2月,该剧获得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电视剧优秀作品”奖。

剧情简介

1931年9月18日,东方战场率先在中国东北拉开帷幕。在土肥原贤二川岛芳子等的阴谋策划下,日军在中国策动了伪满洲国复辟、上海事变华北事变、直至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与中国国民党等逐渐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战中,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抗日游击队深入敌后,纵横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广大的敌后战场,为夺取抗战胜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由于东方战场先后将苏、美、英、东南亚及太平洋诸国悉数卷入,中国最终与苏美英等国结成反法西斯同盟,与日本法西斯进行了殊死较量。蒋介石罗斯福杜鲁门丘吉尔东条英机汪精卫、毛泽东、斯大林溥仪等正反两方面的历史人物也悉数登场,并在东方战场上演了淞沪会战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保卫大武汉百团大战太平洋战争滇缅抗战开罗会议雅尔塔会议波茨坦会议原子弹爆炸、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等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史。

幕后花絮

  • 说来也巧,丁海峰家乡吉林市与马占山的出生地公主岭市相距只有一百多公里,从小耳濡目染对马占山的英雄事迹颇为熟悉。
  • 为了饰演宋庆龄这个角色,袁咏仪在导演的帮助指引下,练习了大量的、复杂的国语台词。
  • 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人物,该剧有中国演员也有日本演员,剧组遵循了一条戒律,本国演员只能演本国角色。
  • 全剧日本方面参演演员多达270人,欧美方面参演演员也多达260人。全剧有名有姓的角色多达1200余人,群众演员过万人,累计动用武警官兵4万多人。
  • “日本法西斯主要头目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土肥原贤二等,都是由日本国内著名演员饰演。”路奇介绍,剧中饰演板垣征四郎的日籍演员萩原流行,曾经是日本著名电影《莆田进行曲》的主演之一,在日本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而剧中饰演斯大林的演员,是俄罗斯的功勋特型演员;饰演白求恩的演员卡尔,则是一名来自加拿大的“白求恩”专业户。
  • 为了饰演宋美龄角色,俞飞鸿专门收集了很多宋美龄的资料。

剧集评价

《东方战场》以长篇画卷的方式,全景再现了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正义与邪恶的搏杀,并栩栩如生地刻画了一大批风云人物群像,更重要的是,该剧不仅囊括了二战期间东方战场的重大历史事件,还描绘了扑朔迷离的间谍战、敌后战争、隐蔽战线;政党操戈、国家肉搏、民族泣血;忠诚与背叛、阴谋与爱情。(安徽电视台评)

该剧以开阔的视野、人性化的叙述视角再现抗战风云,不仅带给观众视觉上和心灵上的双重震撼,更让观者从中汲取精神滋养,领悟作品的深远寓意,引领了中国抗战剧的新风向。(网易新闻评)

电视剧《东方战场》是一部优秀的作品,是一部思想与艺术均达到了较高水准的佳作,堪称对这一题材的“终极叙事”。在当下“消费革命叙事”的文化语境中,《东方战场》坚持正史讲述和史诗风格,弘扬革命理想精神,构建民族文化价值,可谓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导向和引领作用。(《京华时报》评)[1]

第14集简介

共产党约见张学良探讨合作事宜,李克农表明共产党团结抗日的坚定立场,谈判虽然有些许波折,但双方都各退一步,会谈还是算比较成功的。张学良同意了合作,愿与毛泽东周恩来同仇敌忾共商抗日大计。毛泽东得知张学良的意思后,夜不能寐,连夜起笔告书张学良,毛泽东为国为民的真挚深深撼动了他。

日本少壮派军官不满保守内阁现状,发动二二六兵变,试图向法西斯体制靠拢,兵变导致冈田内阁辞职,广田军政府上台,日军狂热的法西斯主义追随者们梦寐以求的政体终于实现,日本在军国主义道路上渐行渐远,定下了先打中国,称霸世界的国策大纲,日本兵变在国际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各国纷纷采取相应行动。

池步洲正在家中举办聚会,与朋友讨论当下日本政治局势,一名不速之客不请自来参加聚会,实为警局密探前来调查。毛泽东预料日本以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发动战争的方式度过经济危机是绝对的不可取,终究是条死路。

溥仪拿着鸡毛当令箭,竟天真地对日军提出平等和独立的要求,日本之行的确让他膨胀了一把,但日军完全不把他放在眼里,还纵容日本士兵随意出入溥仪的皇宫,打压他的锐气,溥仪面对日军方面的奚落愤慨不已却无可奈何。

日军不知从哪里弄来马占山的私人信章,断定马占山已死,这下又少了一块绊脚石。他们制定了新的长岛工作室计划,计划派特务偷偷渗透杨靖宇、周保中和赵尚志的抗日部队,企图从内部瓦解抗日力量。

已成为叛徒的地下党员张少扬找到杨靖宇,两人一阵寒暄,张少扬以苦肉计骗取杨靖宇的信任。伴随着张少扬一起来的还有日军的侦察机,杨靖宇马上意识到情况不对劲,果断通知部队转移,他开始对张少扬起了疑心。

为了让中国人民与中国抗日军队“骨肉分离”,日军指挥计划实行集团部落,集中管理和教化中国人民,不仅要对中国军事侵略,还要对中国文化和精神进行侵略乃至毁灭。

在另一处抗联秘密营地,李天白向杨靖宇部传达了上面的要求,尽可能联合所有可能的力量,在东北三省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叛徒张少扬对此次会议毫不知情,他似乎也隐约感到自己可能暴露了。

张学良怀揣停止内战的决心,亲自驾机飞往陕北,与陕北窑洞里的中共领袖们就联合抗日大计携手磋商。肤施会晤不仅达成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还就争取蒋介石抗日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为第二次国共合作奠定了基矗与此同时共产党一改“反蒋抗日”的口号为“逼蒋抗日”。美国旅华记者斯诺深入陕北红军,全面地了解了这支东方的抗日队伍,并著书《西行漫记》在全世界广为传播,帮助世人认识了红军,共产党和中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