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研究生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研究生院(蘇州大學)原圖鏈接來自 蘇州大學 的圖片

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是指在承擔研究生培養任務的高等學校中組織實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機構。

它的設置應符合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以及研究生教育的發展規劃,需大學畢業及同等學歷才能取得報考或申請入學資格,主要為培養碩士、博士人才及進行基礎研究工作。

研究生院制度

研究生院制度是指研究生院的性質、任務、目標、組織體系、組織活動、建立標準、建立程序、評估原則等方面規範的總稱。研究生院制度是我國研究生教育制度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研究生院制度包括研究生院基本目標、管理規則、培養方式、核心結構、運作系統、國家基地、分類標誌和戰略基礎。原國家教育委員會頒布的《研究生院設置暫行規定》規定:研究生院主要是指在承擔研究生培養任務的高等學校中組織實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機構;研究生院設置由國家教育部委員會負責規劃、審批,設置研究生院應當符合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以及研究生教育的發展規劃。研究生院反映的是研究生教育的一個完整的機制體系,研究生院制度是培養中國創新型人才的基本制度。

自1984年我國建立研究生院審批制度以來,在擁有博士學位授予權的大學中,在辦學水平較高、基礎較好的大學中,先後建成了57所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是我國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代表着我國研究生教育的最高水平,在我國研究生教育的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作用。研究生院的建設極大地推動了我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地發展,對全國研究生教育發揮了示範和骨幹地作用。研究生院制度有力地推動了我國一流大學與研究型大學地建設和發展,提高了我國研究生教育的總體水平,促進了我國科技創新體系的建設和發展。

研究生院是指一種高等教育的院系建制,體現了一所大學相應的教學規模、科研實力等指標。研究生院高校可自行審核一級學科[1]博士點和一級學科碩士點且保研比例為15%,而沒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保送比例不超過5%。

2011年改革前,教育部批准設置的56所研究生院。2011年改革後,由原來的「報批」改為「報備」,研究生院的成立不再需要經由教育部批准,教育部批准設立的高校研究生院數量定格在56所,之後全國各地迅速成立了至少數十所研究生院。

研究生分類

按學籍管理

按學籍管理的不同,分為學歷教育研究生和非學歷教育研究生。前者指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入學考試(含應屆本科畢業生的推薦免試和部分高等學校經教育部批准自行組織的單獨入學考試),被錄取後,獲得研究生學籍。畢業時,若課程學習和論文答辯均符合學位條例的規定,可獲碩士生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後者指不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入學考試,沒有學籍。學生參加研究生課程研修班學習,按教學計劃修完課程,並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同等學歷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獲得申請學位的資格,再通過碩士論文答辯,可以獲得學位證書,但沒有研究生畢業證書。

按培養單位

我國研究生培養單位主要包括三類:

一、高等院校,如清華大學,復旦大學[2]等;

二、科研院所,如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等;

三、企業,如北京啟文教育集團,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

充分利用企業的資源培養研究生是我國高等教育的特色之一。

按專業用途

按照專業和用途的不同,分為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和專業型碩士研究生。

我國學術型學位按招生學科門類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13大類,13大類下面再分為88個一級學科,88個一級學科下面再細分為300多個二級學科,同時還有招生單位自行設立的760多個二級學科。普通碩士的招生考試主要是年初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簡稱」統考」),可獲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專業碩士對大家來說或許很陌生,但說到MBA、MPA卻是耳熟能詳。其實,MBA、MPA正是專業學位中的兩種類別。我國經批准設置的專業碩士已達15類。主要包括: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MBA)、公共管理碩士專業學位(MPA)、工程碩士(ME)、法律碩士(J.M)、會計碩士專業學位(MPACC)、公共衛生碩士專業學位(MPH)、農業推廣碩士專業學位、獸醫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等。09年初,又新增了藝術碩士、體育碩士、風景園林碩士3個專業學位。專業碩士是我國研究生教育的一種形式。根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的定位,專業學位為具有職業背景的學位,培養特定職業高層次專門人才。專業碩士教育的學習方式比較靈活,大致可分為在職攻讀和全日制學習兩類。比較簡單的區分辦法是:招收在職人員、以業餘時間學習為主的專業學位考試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進行,名為「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簡稱「聯考」,畢業後學歷依然是「本科」,但是有專業學位證,也就是「單證」;招收全日制學生的專業學位碩士在每年年初舉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簡稱「統考」)中舉行,畢業後學歷是「研究生」,領取專業學位證,也就是「雙證」,全日制專業碩士是學歷教育,GCT在職碩士不是學歷教育,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按學習方法

按學習方法不同,分為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職研究生。前者指在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進行全日制學習的研究生;後者指在學習期間仍在原工作崗位承擔一定工作任務的研究生。

按經費渠道

按學習經費渠道不同,分為國家計劃研究生、委託培養研究生(簡稱委培生 )和自費研究生。國家計劃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國家提供,又分為非定向研究生和定向研究生(簡稱定向生)。其中非定向研究生畢業時實行雙向選擇的自由就業制度;定向生則在錄取時就必須簽訂合同,畢業後按合同規定到定向地區或單位工作。委託培養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委託單位提供,錄取時要簽訂合同,畢業後到委託單位工作。自費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自己提供,有時候也可以從導師科研經費中開支,或獲取社會贊助。國家計劃非定向研究生,通常就是我們所說的 " 公費 " 研究生,在碩士研究生招生名額中占據較大份額,但隨着連年擴招,自費研究生的名額也在不斷擴大。

2013年2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向所有納入國家招生計劃的新入學研究生收取學費,取消公費研究生計劃。

自2014年考研起,各大高校將正式施行自費制度,即自2014年秋季學期起將向所有納入全國研究生招生計劃的考研新生收繳讀研費用,但基本原則是「新生新規定、老生老制度」,也就是說2014年考研開始實施的收費制度並不會影響到2014年秋季學期前所招收的研究生則仍按原來的制度執行之前的收費政策,公費的仍然施行公費政策。

視頻

研究生院 相關視頻

開學季 解放軍總醫院研究生院了解一下
走進川大研究生院,看看教室啥樣,學生幹嘛!回憶考研那點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