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媒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媒體

名稱 媒體

英文名 Medium

釋義 是指傳播信息的媒介

傳媒( media ),傳播媒體或稱「傳媒」、「媒體」或「媒介」,指傳播信息資訊的載體,可以是私人機構,也可以是官方機構。傳播渠道有紙類(報刊、雜誌)、聲類(電台廣播)、視頻(電視、電影)還有現代的網絡類(電腦視頻)。分類其實有多種說法。即信息傳播過程中從傳播者到接受者之間攜帶和傳遞信息的一切形式的物質工具;1943年美國圖書館協會的《戰後公共圖書館的準則》一書中首次使用作為術語,已成為各種傳播工具的總稱。

簡介

古時,媒指做媒,婚姻介紹的中介。 現代人引用過來,指信息表示和傳播的載體。 所謂媒體,就是指傳播信息的介質,通俗的說就是宣傳的載體或平台, 能為信息的傳播提供平台的一般就可以稱為媒體了。 而新聞媒體則是指,按照國家法律、經主管部門批准、獲得新聞出版資質的媒體。

分類

傳統的四大媒體為電視廣播、[[報紙]、[[雜誌]。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逐漸衍生出新的五大媒體。按傳播終端為融合模式,雜誌退出主流,而手機已不再單單是通訊工具,它還擔當起了『第五媒體』的重任」。

就其重要性、適宜性、有效性而言,廣播的今天就是電視的明天。電視正逐步淪為「第二媒體」,而互聯網正在從「第四媒體」逐步上升為「第一媒體」。雖然電視的廣告收入一直有較大幅度的增長,但「廣告蛋糕」正日益被互聯網、戶外媒體等新媒體以及變革後的平面媒體所瓜分,這已是不爭的事實。同時,平面媒體已經涵概了報刊、雜誌、畫冊、信封、掛曆、立體廣告牌、霓虹燈、空飄、LED看板、燈箱、戶外電視牆等等廣告宣傳平台;電波媒體也已經涵概了廣播、電視等廣告宣傳平台。

功能

媒體主要有以下七項功能:

1、監測社會環境

2、協調社會關係

3、傳承文化

4、提供娛樂

5、教育市民大眾

6、傳遞信息

7、引導群眾價值觀

社會責任

媒體的社會責任是由其政治、社會屬性決定的,確切地說,媒體的社會責任包含政治責任和道德責任兩方面。傳媒的政治責任是與它作為政治工具的角色相聯繫的,執政為民的中國歷來胸襟坦蕩、旗幟鮮明:黨性原則是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根本原則。只有堅持黨性原則,才能保證黨的領導地位不動搖;只有堅持黨性原則,才能唱響社會主義建設的主旋律;只有堅持黨性原則,才能執政為民,承擔起維護人民大眾根本利益的社會責任。

在當今,媒體的政治責任是與中國作為執政黨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相一致的,其政治色彩(或稱之為政治功能)是不可抹去的自然色。因而,要講政治,學會政治家辦報,也就是對主流媒體從業人員的基本要求。

主流媒體從講政治的高度出發才能把握導向,維護大局;從講政治的高度審視問題才能區分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從講政治的高度面對複雜繁多的反映社會眾生相的新聞才能保持清醒、疏理情緒,表達真正的社會心聲,弘揚主旋律。

文化傳媒就是傳媒業當中的一個延伸領域,用現代的傳播手段,通過傳媒來進行文化的傳播和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這個領域雜揉了文化以及傳播的相關專業知識,說得直白一點,就是通過電視看世界,但是其領域又不僅僅局限於電視,網絡,甚至廣播報紙,都可以成為傳播媒介,總的來說她是一種邊緣學科,對全球一體化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對於一些弱勢文化將帶來一定的影響。[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