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線頭影測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線頭影測量是對頭部進行投影測量,用於檢查顱面生長情況和畸形的重要手段。

正常值

檢查中沒有發現異常陰影和圖樣。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

1.研究顱面生長發育:X線頭影測量是研究顱面生長發育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可通過對各年齡階段個體作X線頭影測量分析,從橫向研究顱面生長發育,同時也可用於對個體不同時期的測量分析,而作顱面生長發育的縱向研究。

2.牙頜、顱面畸形的診斷分析:通過X線頭影測量對顱面畸形的個體進行測量分析,可了解畸形的機制、主要性質及部位,是骨骼性畸形抑或牙合性畸形,使對畸形能作出正確的診斷。

3.確定錯合畸形的矯治設計:從X線頭影測量分析研究中得出正常 合關係可存在於各種不同的顱面骨骼結構關係中,而一些牙齒的位置能在一定的頜面結構下得到穩定,因而當通過測量分析牙頜、顱面結構後,根據錯合的機制,可確定頜位及牙齒矯治的理想位置,從而制定出正確可行的矯治方案。

4.研究矯治過程中及矯治後的牙頜顱面形態結構變化:X線頭影測量亦常用作評定矯治過程中,牙頜、顱面形態結構發生的變化,從而了解矯正器的作用機制和矯治後的穩定及復發情況。如關於口外支抗唇弓矯正器及下頜頦兜矯正器等對牙頜、顱面結構的作用及變化,都是在使用X線頭影測量以後才得以明確和澄清的。

5.外科正畸的診斷和矯治設計:通過X線頭影測量對需進行外科正畸的嚴重顱面畸形患者進行顱面軟硬組織的分析,得出畸形的主要機制,以確定手術的部位、方法及所需移動或切除頜骨的數量,同時應用X線頭影圖跡進行剪裁,模擬拼對手術後牙頜位置,得出術後牙頜、顱面關係的面型圖,為外科正畸提供了充分的根據,從而提高了其診斷及矯治水平。

6.下頜功能分析:X線頭影測量還可以用來研究下頜運動,語言發音時的齶功能以及息止合間隙等方面的功能分析。也有用於下頜由息止位至咬合時髁突、頜位等位置運動軌跡的功能研究。 

需要檢查的人群

顱面生長異常,面部畸形的人群。

注意事項

不合宜人群

孕婦,青少年。 [1]

檢查前禁忌

X射線有一定輻射,需要作好心理準備。治療診斷要求必須做X射線檢查,應穿戴鉛保護用品。應對非受照部位,特別是性腺、甲狀腺等對X射線反應敏感的部位進行防護,穿戴防護設備。 

檢查時要求

聽從醫生吩咐進行檢查。X射線機處於工作狀態時,放射室門上的警告指示燈會亮,此時候診者,一律在防護門外等候,不要在檢查室內等候拍片。患者沒有特別需要陪護的情況下,家屬不要進入檢查室內陪同,以減少不必要的輻射。[2]

檢查過程

進入X線檢查室,端坐在檢查檢查儀器前,臉部側面正對X線儀,進行拍片。

相關疾病

髕腱斷裂,小兒顱面骨畸形綜合徵,小兒唐氏綜合徵腦積水,斷肢再植,性早熟,下頜後縮,前牙反合,開合,觸電

相關症狀

頭部重壓感,頭部緊束感,髮際作痛,精神恍惚,少陰虛寒,寒凝收引,吞咽不利,顱面骨畸形

參考文獻

  1. X線頭影測量醫療信息
  2. X線頭影測量39健康網